2019/10/02

2022 楓櫻前線

這些預測網站各有強項、也各為互補:
[全國型大站]: 便於規劃整體路線、檢視、調整你的行程順序。
[地方型小站]: 可鎖定區域紅葉與櫻花變化、更快更詳盡地了解的當地實況。
如果你已有賞楓賞櫻計畫,建議每月都撥一點點時間、持續追蹤網站情報,
讓心裡先有個底,大概知道你這趟最有機會看到壯觀紅葉的機率、直到你出發前。

  紅葉  
  01. 日本觀光協會    http://www.nihon-kankou.or.jp/kouyou/
  02. Weather New    https://weathernews.jp/s/koyo
  03. Jorudan    http://sp.jorudan.co.jp/leaf/
  04. WalkerPlus    http://koyo.walkerplus.com/
  05. 日本氣象協會    http://www.tenki.jp/kouyou/
  07. Club-T    https://www.club-t.com/special/japan/autumn/
  09. 正是京都 (京都 only)    http://souda-kyoto.jp/travel/koyo/index.html
  10. 京都新聞 (京都 only)    http://www.kyoto-np.co.jp/kp/koto/momiji/
  11. 東京都公園協會 (東京 only)    https://www.tokyo-park.or.jp/special/kouyou

  櫻花  
  01. 日本觀光協會    https://www.nihon-kankou.or.jp/sakura/
  02. Weather New    https://weathernews.jp/s/sakura/
  04. WalkerPlus    https://hanami.walkerplus.com/
  05. 日本氣象協會    https://tenki.jp/sakura/
  09. 正是京都 (京都 only)    https://souda-kyoto.jp/guide/season/sakura/
  10. 京都新聞 (京都 only)    https://www.kyoto-np.co.jp/feature/season/sakura

  夜間打燈  
  01. 日本觀光協會    https://www.nihon-kankou.or.jp/illumination/
  04. WalkerPlus    https://illumi.walkerplus.com/


 
 日本觀光協會    http://www.nihon-kankou.or.jp/kouyou/
全國總表點入可查區域細節、並有賞楓排名
若第一次賞楓、還沒買機票,可先瀏覽排名表的推薦去處,再選擇對應機場。
以京都為例,它有一字排開的區域清單,各大寺廟、神社、郊山、里山也都有推薦觀賞期
如果擔心太早去、或太晚去,可抓中間安全期,例如11上中旬去京都,一定有地方可賞楓
此外,基本觀光資訊,除了標註常見的「夜間打光」、「祭典」外、
還有「瀑布」、「湖泊」、「岩壁」、「觀光船」、「纜車」、「寺廟」、「溫泉」等特色 tag,
可根據個人喜好,排出多樣紅葉旅行,讓出遊內容更豐富多變,避免每天千篇一律。
我之前去東北賞楓五天,就是故意排不同性質的景點:
◇ Day1 松島圓通寺 (夜間打燈的紅葉寺廟)
◇ Day2 藏王 (紅葉纜車、紅葉溫泉 + 意外賞雪)
◇ Day3 田澤湖 (紅葉湖泊、紅葉溫泉、紅葉廢校)
◇ Day4 猊鼻溪 (紅葉峽谷、紅葉人力舟)
每天看到不一太一樣的紅葉景觀,每天都有新鮮感

與日本觀光協會大同小異,是另一套紅葉紀錄系統。
操作方法差不多,就不特別提,有興趣朋友可再點進去研究看看。

Screen Captures3

 Weather New    https://weathernews.jp/s/koyo
我近年偏愛這個,功能最好玩,它可鎖定某地區,預測今年紅葉觀賞期限,
多數秋楓名所都收錄,和上面幾家一樣,選擇你要查詢的地區,逐層找資料就ok。
如要細分,點左上紅葉預想、黃葉預想,還能將紅、黃葉拆開來查 (銀杏控請查黃葉)
單點的預測資訊包括:當天天氣、氣溫、雨量,紅葉狀況,以及正處於哪個紅葉階段。
走勢圖是獨家強項 (這個超好玩)
從開始變色、青黃交錯、逐漸染紅、紅葉最高潮、開始落葉,枯涸凋零,都一目了然。
那朵楓葉就是現在時間點,若你住宿定點,可自由輻射到周邊區域,這種紅葉資訊就會非常好用
你可將已知的大晴天,留給紅葉狀況最佳的景點將已知的陰雨天,留給室內或沒紅葉的景點
網友常問,每年紅葉觀賞期間都一致嗎?
不,「每年都有些微差異」,視當年天候而定。
以我之前去過的白馬栂池為例
◇ 2014年的初秋,氣溫平緩下降,所以紅葉也平緩的熟成。
◇ 2013年稍微異常,秋老虎熱到九月底,十月才突然急冷,紅葉不到一兩周就迅速熟成。
◇ 2012年更極端,那年大猛暑,誰都沒料到熱到十月上旬,拖到十月中冷氣團大發威,紅葉才一夕晚熟。
誰也說不準,沒有所謂的 "這裡的紅葉一定幾月幾號會變紅",一切都由大自然來決定
今年、明年、後年甚麼地方何時會有冷氣團降臨或秋雨,沒人能事先知道,只能用過去來預測,
"預測" 就是 "盡力猜",但最後不一定是這樣 (所以才要用過去資料抓安全期)
總之,紅葉預測網站非常多、坐在電腦前就可以輕鬆查詢,
排行程時,都可根據歷年資料和今年預測來調整,讓你追楓更精準順暢。

Screen Captures4

我再以奧入瀨過去七年紀錄為例,「紅楓觀賞期的確是逐年變化的
2011, 2012, 2013 連續三年都從 11月上旬開始染紅,11月中下旬最高峰,直到12月上旬都有機會看到。
2014 開始提前,從10月底就開始染紅,但最佳觀賞期仍落在11下旬
2015, 2016, 2017 則連續三年往前拉,10中旬就開始染色,最佳高峰已變成10月中下旬
◇ 所以 2018 預測 10月中下旬起跑,11月上旬結束。
另外可留意每年高峰的「持續天數」也不同
平緩高峰 (ex: 最明顯是 2013年),代表那年氣候穩定,可能沒有大風/大雨/大雪來亂,所以紅楓持續很久。
尖銳高峰 (ex: 最明顯是 2016年),代表那年氣候不穩,可能被突如其來的風雨雪一夜打掉,枯得快,一下就劇終 -.-
所以每年賞楓都有點運氣成分,沒人能精準保證 X月X日在 XXX 一定可看到鼎盛紅楓,沒有。
但我們還是可以從近年紀錄來推估,儘量安排在安全期就好。

美術拼貼

Q: 我從沒自助過,有推薦入門景點嗎?
A: 個人推薦京都
如果你從沒自助賞楓過 (甚至連日本都沒去過),那建議第一次賞楓去京都最安全。
桃園飛關西空港的廉航班次已多到破表 (關西班次比東京還密集),
從機場搭 Haruka 直達京都,可常住站前或四条兩大鬧區,搭電車和巴士都方便
就算迷路或不知怎麼搭公車,在市區叫計程車的費用也不會太驚人,若三四人分攤更沒問題。
京都賞楓的中文圖文心得多如繁星,懶人包一大堆,坊間紙本旅遊書也多到人人可寫,所以京都難度最低,最沒問題

Q: 我已去過幾趟日本了,有推薦進階區域嗎?
A: 個人推薦東北或長野
東北稍有難度,要自己花時間做功課,尤其是交通銜接這塊
就算有 JR Pass 可以把新幹線當捷運搭,有時還是要接當地小巴士,
小巴一天可能只三~五班,錯過一班的代價很大,可能後半天行程就毀了。
即使交通不若東京/大阪/京都那麼方便,東北還是一多人去朝聖,因為它紅葉實在太壯觀了。
京都紅葉是王公貴族富商們精雕細琢千百年、累積而成的小巧精緻景觀
東北則是渾然天成、大開大闔、鋪天蓋地、氣勢壓人的大場面
兩者都美,但本質不同。愛跑大自然、偏鄉、或爬山的人,你去東北會一路驚喜。
八甲田、奧入瀨、十和田湖、田澤湖、白神山地、鳴子峽等等都著名賞楓大點,中文部落格心得也一大堆。
長野特色則是高山紅葉,南北阿爾卑斯山系都有好幾個紅葉縱谷或山道,
"要稍微爬一下山,才能看到最精彩的高山紅葉" 是它的特色,但主要大點都不難爬,只是健行一下而已。
我非常愛去長野鄉下尋寶,每次去不同山村都有意外驚喜。
松本附近的上高地、乘鞍高原、白馬山地、及更上面快到新潟的妙高、黑姬一帶都很精彩。

Q: 我還是沒頭緒,不知怎麼開始規劃賞楓?
A: 建議先排出行程,貼給老手看,再逐步微調。
北海道從九月下旬開始紅,十月最盛,
北東北的紅葉高潮在十月中下旬,以南的地區就一路往後推,
關東落在十月下旬和十一月中旬,關西有些地方在十一月下旬都有可能看到,九州則最遲。
我建議先去看別人賞楓遊記,尤其是有標註出遊日期的流水帳遊記,
你就可以據以安排你想去的時段,然後再排機票、訂旅館即可。
甚至第一次去 "完全照著別人遊記走" 都 OK,這是最安全的作法,風險最低。
如果已去過一兩次,有自己想法了,再自己研究進階排法,排出自己最愛的路線。
不要怕貼出行程表後,會被前輩或版友砲轟或檢討 
我知道在日旅版貼文常遇超兇回應,甚至被兇到後來新人就不敢發言了-.-
但至少把你目前排的行程表整理出來,讓人知道你已有想法,你想去哪、你有那些安排顧慮,
讓有經驗、且願意幫忙的旅友,來檢查行程順不順、趕不趕、有沒有不可行的風險需要考慮,
我知道即使你身段低、態度客氣,還是可能遇到很偏激的人會兇你,笑笑看待就好,以後你變老手了不要成為那樣的人就好。
旅行是你自己的,你能從旅友建議中獲取所需,調整出讓自己順暢的行程最重要

Q: 賞楓機票會貴很多嗎?
A: 我覺得機票不會,但住宿會比較貴
我自己經驗,賞楓期機票和平日差不多,沒有因而一票難求。
(但賞櫻期就有很明顯的人潮,機票價格常常一飛衝天)
賞楓不只機票價格普通,在鄉下的賞楓大點也和平日差不多,根本不擠,甚至意外冷清 (明明超壯觀超美)
但京都、日光這種離大都會超近、交通又方便的地方,賞楓人潮就頗驚人,要有塞車排隊的心理準備。
如果還是對賞楓沒具體概念,建議先看看別人玩回來的遊記
看看別人每天是怎麼走的、看到甚麼程度的大景、遇到甚麼不預期的意外或困難?
然後你再來排自己行程,就會容易多了,就可排出自己真正喜歡的賞楓之旅
以上,祝大家 2018年賞楓順利 :)

11 則留言:

  1. 實在是嘆為觀止啊
    好棒的整理 行程也是好用心
    不知這兩篇可否讓我全文轉載? 和更多人分享^__^
    我會附上作者和出處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汐留大轉載,真是榮幸^^
      我還要大力謝謝你的汐留介紹 (以及超實用詳盡的東京情報)
      我特地排了一晚住汐留、半個白天玩汐留喔,超期待的XD

      刪除
  2. 謝謝你的分享 真的好詳細喔!
    我是想預計10/24去北海道賞楓
    但看來 好像很多地方都已經落葉了~
    嗚嗚!!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ien桑,你一定會停留札幌吧,
      市區的舊本廳舍、大通公園及北海道大學,紅葉(黃葉)最盛期都可撐到11月初喔~
      這三點可以結合市區其他景點,串連成半日遊。
      http://tinyurl.com/2ag2wj

      刪除
  3. 感謝你分享這麼美的照片及生動有趣又仔細的文章
    這是我目前看到最讚的照片耶!
    想請教有關藏王區楓紅的時間點
    因為紅葉前線是寫到十月中
    很多網有也說十月中時就會落光
    但我看您的照片好像是在10月底去藏王的
    可分享一下你對藏王到底該什麼時間點去最好的看法嗎
    感恩囉
    AU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先講結論,我個人建議:10月中旬到11月初旬
      [理由]
      即使是日本目前預測技術,仍無法精確到"哪一天一定看得到"。
      我查了三個預測網站,發現今年藏王的最佳賞楓期,都不太相同 (可知預測真的很難...)

      1.溜溜步建議 "九月下旬~10月中旬"
      http://www.rurubu.com/season/autumn/koyo/detail.asp?SozaiNo=060015
      2.WeartherNews建議 "10月上旬到10月中旬"
      http://weathernews.jp/koyo/cgi/search_result.fcgi?id=23516
      3.全國地域觀光情報建議 "10月中旬~10月下旬"
      http://kouyou.nihon-kankou.or.jp/detail/view.php?id=K0601
      A...因此,我主觀認為:
      [10月中旬到11月初旬] 藏王一定看得到紅葉,只是熟成程度不同而已。這是最安全的時期,建議你這時段來藏王。
      [9月中旬前] 即使要看到剛變色的紅葉,機率也極低。
      [11月中旬後] 紅葉已掉得差不多,大雪又隨時會降臨,即使要看殘留紅葉的機率也很小。
      請參考看看。

      刪除
  4. 感謝您的回答還幫忙去查了這麼多網站 感動
    我現在預定10/29去藏王 現在安心了不少 (^_^)
    另外想請教一下 十和田湖附近及鳴子峽
    這兩區有好的散策或登山路徑嗎?
    例如有那種地勢較高的路徑可以俯視時十田湖的嗎?
    PS. 您的狗狗照好可愛請問這是秋田還是柴犬呢?
    3Q so much ~
    AU

    回覆刪除
  5. 十和田湖的話,
    休屋旅館區,從碼頭到乙女之像的湖畔,有專用步道,這段路有山有水有紅葉,很漂亮。
    俯視最有名的是瞰湖台高地,從子之口坐JP Bus,到休屋前幾站時會經過,
    我們常看到的十和田湖風景明信片,泰多是在瞰湖台上照的。
    鳴子峽我就沒作過功課了=.=
    PS. 狗狗照是從網路上抓的,好像是大型的狐狸犬。
    一路順風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十和田湖的話,休屋旅館區,從碼頭到乙女之像的湖畔,有專用步道,這段路有山有水有紅葉,很漂亮。
      俯視最有名的是瞰湖台高地,從子之口坐JP Bus,到休屋前幾站時會經過,
      我們常看到的十和田湖風景明信片,泰多是在瞰湖台上照的。
      鳴子峽我就沒作過功課了=.=
      PS. 狗狗照是從網路上抓的,好像是大型的狐狸犬。
      一路順風喔~

      刪除
  6. 感謝您的協助
    希望會碰到好天氣啦!!
    也多謝你一直和我們分享精采的遊記及很棒的照片 (^_^)~
    AU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