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1

日本旅遊書_台北市圖篇

a. 如果你對日本旅遊書有「大量」閱讀需求
b. 如果你平日進出北市圖各分館與閱覽室很方便
c. 如果你可接受公用圖書的書籍狀況、有餘裕等待預約書。
d. 如果你甚麼日旅書都想看、甚至喜歡看日旅以外圖書,多多益善。
如你符合 a + b + c + d,那我非常建議市圖借書,選擇多、且不用錢。

Pictures1


1. 藏書豐富
我是「網路做功課派」+「圖書館借書派」,超愛用台北市圖。
各大出版社的日旅系列書、地圖攻略、名家作品、或部落客出書大都有,
分散在不同館藏,你可現場內閱外借、或預約送到你指定的分館再取書 (建議預約)。
日旅書市場競爭激烈、推陳出新,北市圖也會定期增購或納管民眾贈書,
舊書通常有庫存可直接預約,剛上市新書則通常要等一陣子才會進。
且不只中文書,有時也會驚喜逛到原文的日旅書或特集雜誌。




[更新]: 2018~2019 剛出版的 Mapple 大本旅遊書也陸續上架了,我很推這一系列新書。

美術拼貼


2. 辦證迅速
帶身分證或戶籍文件,當場和櫃檯辦好借閱證即可,約3分鐘領證啟用。台北市50處以上分館和閱覽室,都能辦證、借書、領預約書,
一個人可用身分證/戶口名簿辦一張個人借閱證,最多外借15本,一個人可用戶口名簿再辦一張家庭借閱證,最多外借30本,
我需求量大,皮夾隨時備有 「一張個人證 + 一張家庭證」,家裡巷口就有一家蘭州閱覽室,每周進去借還書約 1~3 次。


3. 預借方便
除傳統的「人到場、逛書架、找到書、辦外借」之外,
台北市圖還提供「在家線上找書、預約送到指定分館、email 通知再現場取書」的服務
線上預約入口請點這用關鍵字找你想要的書,用 "書名" 或 "作者" 當關鍵字都可以,
可交叉搜尋,用出版社、出版日期,來篩選出你有興趣的書,找到你想借的那本後,點左邊的 "預約",就可直接線上預約,
輸入借閱證號碼和密碼,指定你要送到哪個分館即可,等個幾天(或幾周,視熱門程度而定),預約書到館後,在一周內取書即可。
不用親自出門找書只要電腦前點幾下,就可免費預約、輕鬆取書。不用管那本書現在在哪個分館,反正到時都會自動送到你指定的分館。
一次可預約5本書,如果你有個人和家庭證,一次可累積預約10本書。每本書可外借30天,如果該書沒有下個預約者,還可線上辦續借。
線上預約系統找不到的書,就是圖書館現在還沒進。


4. 大量閱讀
市圖借閱方便+免費,我覺得各家旅遊書都值得借來參考。
如不對胃口,那也沒什麼,翻一下、還書就是了,也不花你一毛錢。
如讀完喜歡得不得了,也可自己到書店花錢買來收藏、支持創作者
大量閱讀是好事,當你常去日本自助旅行,尤其會帶人、做功課的帶團角色
台北市圖就會成為寶庫,是你上網搜尋網誌/精華區做功課時,另一個輔助好工具。
你就再也沒有「XXX的書、和 QQQ的書,請問大家推薦買哪一本呢?」的選擇問題,都先借來看就對了。

4 則留言:

  1. 哈哈,報告No大,這也是我常用來準備日本自助行的方法ㄟ,都不用花一毛錢買書,而且我把借書證跟悠遊卡結合,悠遊卡是每天會帶在身上的東西,這樣絕對不會忘記帶借書證的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怎麼大家都結合悠遊卡了 我好像原始人 囧
      我我我也去換一下 XDD

      刪除
  2. No大記得要帶對卡喔,不要拿成SUICA或是ICOCA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