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1

班機延誤對策 - 花小錢保障5000元理賠

a. 如果你只想多花兩百多台幣,來多保一份不便險
b. 如果你只想花10~15分鐘就可在電腦或手機上投保到好
c. 滿足班機延誤條件後,你想拿直接拿5000元理賠金,你不想聽保險公司雞雞歪歪囉哩吧唆
如果你滿足 a+b+c,那建議直接買這種不便險。

Pictures5

1. 花小錢保險
這篇是寫給「常搭廉航或買神秘機票擔心去程或回程班機延誤或取消希望花小錢再多一份保障」的旅友。
所謂小錢,就是兩三百台幣,只投保「最低等級的旅遊平安險」只聚焦「班機延誤或被取消」就好。
申請這手續很容易,只需要準備信用卡、電腦或手機 (沒印表機、沒傳真機也沒關係)。

2. 以「富邦不便險」為例
我舉富邦為例,是因為近年多次投保富邦,手續方便,理賠爽快。
我寫這篇沒拿富邦一毛錢,你看了這篇去投保富邦我也收不到任何好處或任何回饋僅分享經驗而已。
其他業者的方案大同小異,但推陳出新,有時間可自行多多比較 (這塊市場餅很大,目前各業者競爭激烈)
如果你沒那麼多時間研究,我建議直接投富邦即可。

3. 但 「刷卡就有旅遊險了,幹嘛再花錢多保一份?」
兩個理由:
一、刷卡送的旅遊險,不一定包含不便險,或不一定有「你真正需要的不便險保障」。
二、你加買最低等級的不便險,保費小到可以忽略,但多一份實實在在的心安
富邦規定很好懂:
a. 延誤超過4小時(含)以上: 免實支實付收據,僅需提供『班機延誤證明』即可申請理賠 5000元  (←而我最需要的就是這個)
b. 延誤超過6小時(含)以上: 給你二選一,用『班機延誤證明』申請理賠 5000元、或實支實付檢附詳細收據理賠上限 25000元 (我比較少用到)

Pictures6

4. 申請步驟
點「一人投保」,填好個資、起訖日期、旅行平安險那欄選最便宜的200萬那項,方案選 D或 E (才有不便險)
檢查資料填妥無誤,線上刷卡,送出,就完成了。
為什麼選最低的 200萬 方案? 因為我們目的是 「花最少錢加保班機延誤」,
其他選項或方案並不是目的,且信用卡刷機票時本來就有保了。

5. 實際理賠經驗
2018/01/25 線上買好富邦不便險,保障二月中旬的八天七夜旅行
2018/02/17 桃園飛秋田,到機場後遠東才宣布延誤五小時起飛,登機時發延誤證明文件
2018/02/17 ~ 02/24 第一天延誤到晚上才抵達日本,之後在日本照常旅行八天
2018/02/25 回台灣後,整理理賠申請文件,寄給富邦處理
2018/03/05 富邦發手機簡訊,通知已收件,審核中
2018/03/12 富邦發手機簡訊,通知已審過,並已匯 5000台幣進戶頭,closed

PS. 理賠文件
a. 班機延誤證明 (航空公司會現場給紙本,這是最關鍵文件,若對方沒主動給,你也要主動拿)
b. 登機證存根 (養成好習慣: 旅途中各種存根都留著別丟,直到你平安回到台灣的家為止)
c. 護照的身分頁 (自己用護照影印即可)
d. 護照的出入境證明頁 (自己用護照影印即可)
e. 理賠申請表 (富邦官網下載後填寫)
f. 匯款用存摺影本 (自己用存摺影印即可)

[補充] 其實 2018/2/17遠東出包那天,現場「意外地平靜安寧」
當遠東廣播延誤,我確定之後可申請理賠 5000後,就找椅子休息、看 Netlix 打發時間,
登機門前團客們也超安靜,好像大家都有保不便險,一副沒事的樣子。
然後遠東就行雲流水很熟練地搞定現場秩序 (我覺得他們員工已被迫習慣處理 delay了-.-) 
一連串的廣播、道歉、發八寶粥、發飲料、加發600元現金紅包、發巧克力,發延誤證明紙本,
然後等五小時一到,大家就像沒事一樣,安靜地繼續登機,完全沒遇到抗爭或吵鬧 XD
就像國外影集常見的,車子對撞,兩方駕駛人就下車、報案、警方來紀錄,然後說再見。
剩下就交給保險公司處理。彼此不用嗆聲、不用掏狼牙棒,不用咆嘯比大聲。
我覺得台灣旅客素質還是進步中

[更新] 在同一年,我又拿到另一趟的理賠 -.-
2018/10/25 線上買好富邦不便險,保障十二月底的石垣島旅行
2018/12/26 香草臨時取消那霸飛石垣,登機門前主動拿取消證明,回那霸市區找臨時過夜處
2018/12/27 改成這天早上飛到石垣,繼續原訂的石垣島騎機車之旅
2018/12/31 回到台灣後,整理理賠申請文件,掛號寄給富邦跑流程
2019/01/07 富邦發簡訊,通知已收件、正在審核中
2019/01/14 富邦發簡訊,通知已審過、已匯 5000台幣進我戶頭,closed

6. 結論
我去日本的頻率約一年一~四次,大多搭廉航,機票來回含稅價格約2700~6500台幣上下,
從四五年前開始,我都這樣花小錢投保,目的是「再多保障 "班機延誤或被取消"」的風險。
相信我,當你班機真的發生狀況,超過四小時內無法飛回台灣、或無法轉機到下一個目的地時,
你就可以穩穩地依靠這多花的兩百多台幣、回台後快速辦理 5000台幣現金理賠 (以及其他有的沒的保障),
此時你的心情就不再是「跌到地獄谷底,幹聲連連地在機場張羅善後,懊惱又要負擔一筆臨時支出」,
而是「啊哈,好像中樂透了」,你至少可以比較悠哉地找臨時旅館、逛免稅商店,甚至去吃大餐平衡心情,
同樣是班機出事沒錯,同樣是遇到旅途不順沒錯,但你善後的心情就會完全不同。
以上,多花小錢買心安,我覺得很划得來,分享之。

4 則留言:

  1. 旅行平安險現在沒有100萬選項了,最低剩下200萬qq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喔喔,感謝資訊,我已更正為 200萬 的選項 XD

      刪除
  2. 日旅版金城武一號2018/12/17 下午5:23

    推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