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2

華北大地 Weekend7 星落五丈原

2008/12/20 (六)
西安→五丈原→西安


西安往返五丈原一日遊

前幾週都玩東線,今天終於開始跑西線了。

西線泛指寶雞到西安之間的景區,也就是關中平原的西半部。
一般旅遊書所建議的西線景點,包含漢茂陵(漢武帝墓)、
法門寺(佛骨舍利及地宮)、唐昭陵(唐太宗墓)、唐乾陵(唐中宗及武則天墓)等大點。

但我比較想看的是五丈原,諸葛亮和司馬懿最後決戰的古戰場。

打從知道五丈原距離西安市不到3小時車程後,我就一直在做功課研究路線,
但比起其他大點,五丈原的旅遊資訊少得可憐,不但書上介紹簡短、連網路遊記都找不到幾篇,
就算找出大陸網民寫的五丈原遊記,內容也很八股制式、對自助規劃沒什麼幫助,
而且不知為何網路上的照片非常少,我做了好久的功課,只朦朧知道五丈原是一塊台地,
全貌到底長什麼樣子,還是沒概念,即使查了簡中繁中的維基也沒幫助。

連我興沖沖地問西安同事五丈原資訊,
大部分人都滿臉黑線,反問我「去那種鄉下幹嘛」、「沒啥好看的」=.=
五丈原冷門到讓我感到意外...

不管了,
從小打電動到大,只有跟三國扯上邊的遊戲都有五丈原舞台,我超想看現場,
難得來西安,一定要趁機去看一看,就算現場只有枯草土坡我也甘願,
法門寺那些大景點等下次有機會再排,今天以五丈原優先。

09:00出門,搭公車$1到城西客運站,
這裡是從西門再過去一公里多的公車總站,
跟前幾週我去東線景點的東廣場是不同地方。

城西客運站

09:30到城西客運站,
這有許多發往西邊河西走廊城市的公車,
也有往南到深圳、往東到山東的長途客運。

根據旅遊書資訊,我要先從西安沿著高速公路坐到蔡家坡,
然後再從蔡家坡搭小巴,到五丈原山腳下。諸葛亮廟就在山上的平台。

蔡家坡就在西安往寶雞的半路上,寶雞是陜西第二大城市(西安市第一大)
所以來往的車次相當頻繁,一小時就有好幾班,故旅遊書說不用特地看車次,
到了車站再當場問最快發車的時間即可。

進客運站要通過安檢,跟機場的X光行李檢查一樣,
買了一張到蔡家坡的單程票$27,到後面找要搭的車。

09:45發車。
乘客看起來都是當地人,只有我一個人像觀光客=.=

發車20分鐘後就接上西寶高速公路,
拿出今天的早餐,麵包和果菜汁,在車上邊看風景邊吃。
西線跟東線一樣,一出西安都會區,沿路就是鄉野平原上的旱田、偶爾穿插幾個荒涼小鎮而已。

蔡家坡

11:45下蔡家坡交流道

通往蔡家坡車站的馬路叫「孔明大道」,
從這裡開始有三國人文的味道了:p

蔡家坡客運站

下車後,先在車站內外繞了一圈,
去諮詢櫃檯問怎麼轉車,小姐說往陜汽的小巴都有到,約25分鐘就到五丈原。

找到小巴後,11:55發車。
這個小巴是更鄉下的區間車,除了我以外,整車都是當地農民或行商者。
車掌小姐問我到哪下車時,我才一開口,台灣的南方口音馬上就吸引所有乘客注意,
大家都很好奇的回頭打量我 =.=

12:08過渭河
透過土黃色的車窗,看到河面上似乎有通浚河川的工事,是用獸力及人力進行的。
我心想這裡越來越鄉下了,有點不安,但也夾雜了探險的莫名興奮。

12:13經過紅星村的傳統市集,
車掌小姐說等下的五星村就該我下車了。

12:17小巴在五星村口停車,
下車前小姐叮嚀「這裡就是五丈原,過橋後就是諸葛亮廟」

下車後,環顧四周,呃,這裡相當荒涼,啥都沒有。
我照車掌小姐的吩咐,往小橋走去,開始找諸葛亮廟。
(沿路都沒有觀光看板,老實說這是五丈原高台還是山腳,我根本搞不清楚)

從橋上眺望的農村景色

過橋後,路上的村民和運送乾草的人力車。

看到後面有座山,我在都猜五丈原應該就是山上的某個高台,但不確定是哪一座 囧

12:22走到五星村口,終於找到路標了,但有路標等於沒路標...

←往諸葛泉 ↑步行道 往諸葛亮廟→

呃,諸葛泉和諸葛亮廟有什麼不一樣啊,
步行道什麼意思,另外兩個不是步行道嗎 囧

左右二選一,那那那就先往右邊走看看了 (後來才知道走錯,應該要走左邊=.=)

12:28 走了一段路後,越想越不對,
這條柏油路看起來不像上山的,我要去諸葛亮廟應該是要往山上走才對啊...
還好路旁民宅走出一位阿伯,趕快跟他求救。

「師傅師傅,請問諸葛亮廟要怎麼走?」

「攢弟德農?」往山上一指「打巴魯揪揪逆」

「...呃,您是說從這裡上山嗎?」

「逗俺,揪俺囉」

「.........」


死了,阿伯好像只會講陜西話,我聽不懂。

我指著他講的山坡再問「那,從這裡上去可以嗎?」

「揪俺囉!」

「唔...謝謝您」


經過阿伯的親切指引,我依舊有聽沒懂,搞不清楚諸葛亮廟和五丈原在哪,
但他至少指了山坡的小路,那那那就走走看吧T_T

又走了2分鐘,我還是覺得很不對勁,
這根本就是人家果園裡的私人小徑,不像是一般道路阿...

硬著頭皮繼續往上走,
五星村的翠綠農地和房舍也看得越清楚,但諸葛亮廟還是連個影也沒有...

12:34 越爬越高,五星村的房舍越來越小,
從這能眺望到對面還有另一個山地平台,五星村就是被兩個平台間的農耕谷地。

12:41 在泥巴路的盡頭終於接到一段石階路,
然後有幾個遊客打扮的人從山上走下來,
我終於回到正確的路上,剛剛那段泥巴路根本不是給遊客走的 =.=

12:45 問一位會講普通話的遊客,他說再往上爬個三分鐘就是諸葛亮廟

12:48 穿過一道長長的石階,終於看到五丈原石碑及諸葛亮廟門口了,呼~

諸葛亮廟 (五丈原諸葛亮廟博物館)

廟前廣場很冷清,只有兩三位遊客、和一攤算命小販。
廟口右側就是售票處,買張門票$20,開始逛。

山門後面寫著「伐曹魏名留漢簡、出歧山氣吞中原」
鎮守大門的兩座雕像,左邊是馬岱(馬超的堂弟),右邊就是著名的蜀漢大將 - 魏延

Ponit: 天生反骨 - 魏延

魏延,字文長,?~234年。
史籍對他的評價是善待士卒、勇猛過人,
但性格高傲、人人皆避其鋒。唯獨楊儀不屑魏延,兩人勢如水火。
諸葛亮愛惜魏楊兩人,他在世時常跟費禕當作這兩人的和事佬。
但諸葛亮一過世,這兩人的對立就浮上檯面,互控謀反,
最後魏延鬥輸楊儀,斬首後還被楊儀踐踏頭顱羞辱,三族被夷。
(抓他斬首的人就是對面的馬岱,真不知廟方將這兩人面對面放在一起是何意=.=)

無雙系列的魏延,被設定黑人頭的野人造型,
他有超好用的黑人街舞,拿把滅極雙星在地上轉轉轉,
掃小兵和單挑大將都超輕鬆,是我的無雙愛用將之一 :p

過了山門,進去前殿。
這裡是紀念品販賣部,還有拓碑師傅在拓牆壁上的出師表
這出師表就是我們在國文課本上念過的那篇。

Point: 出師表石牆

出師表是227年諸葛亮北伐前,上書給劉禪的奏文(內容)
1138年岳飛經過南陽武侯祠,觸景傷情,揮毫泣涕,留下了這份傳古墨跡(書法)
1878光緒年間將岳飛墨寶重新竣刻於此(刻工)
因為內容、書法、刻工均屬一流,這兩壁石牆成了廟方重寶,
不但可吸引遊客欣賞,拓印下來的文檔還可當成紀念品賣錢。

過了販賣部,八卦亭後面就是主廟,
裡頭供奉的就是今天的主角-諸葛亮
呃金面造型跟他形象不太搭啊... =.=

Point: 神機妙算 - 諸葛亮

諸葛亮,字孔明,181~234年。
三國蜀漢的政治、軍事及思想家。
劉備三顧茅廬後請他出山輔佐、提出三分天下的發展方針,
劉備稱帝後官拜至丞相,並五次北伐曹魏。
第五次北伐時出斜谷、踞五丈(就是記者目前所在地),
但因積勞成疾,病勢於軍中(過勞死)
北伐未果、壯志未酬,享年54歲 (星落五丈原)

他原本在正史「三國志」中,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忠義形象,
經過了後世五百年演義家們的改編誇大後,搖身一變、成為無所不能、無所不知的巫師形象,
同人誌「三國演義」雖然七分實三分虛,與史實相差甚遠,
但因演義裡的諸葛孔明能七擒孟獲、三氣周瑜、草船借箭、喚東風火燒連環船、空城計智退司馬懿、
高潮不斷、精采連篇,因而比正史更廣受民間說書者的歡迎,奠定他呼風喚雨的典型印象。

超愛三國題材的日本人,在歷代主機上推出一系列的三國相關遊戲,
讓這段歷史更廣泛地被年輕一輩的熟知玩味。以他為要角的改編電視電影電玩小說多如牛毛。

無雙裡,諸葛亮是一身儒衣、羽扇綸巾的軍師造型,
手上那支的白羽扇就是武器,左揮右撲,還可發軍師光束炮、並外掛火計 XD

在主殿中心伺候諸葛亮的四座雕像,分別是王平、關興、張苞、廖化
關興、張苞分別是關羽、張飛的長子,
廖化就是成語「蜀中無大將、廖化作先鋒」的那位。
(廖化真衰,明明就是出人頭地還要被這樣損)

啊,主殿兩旁還有供奉姜維(天水麒麟兒)和楊儀
孔明收姜維的天水,就在寶雞再過去一點,甘肅的東南角,
那裡有麥積山石窟和姜維、伏犧史跡地,因距離西安太遠,很遺憾這次出差沒能排進行程。

遊戲裡的姜維造型

13:08參觀完主殿,散步到後方的展覽室。
這邊有諸葛亮生平展、及五次北伐路線的介紹
介紹內容蠻詳細的,但材料非常簡陋,
就像我們小學時代用壁報紙及麥克筆手寫的粗糙手稿一樣

展覽室後,有一處諸葛亮衣冠塚
五丈原是他病逝之地,這衣冠塚從三國時代就存在,然後在明代修築過。
他的屍身則是葬在漢中武侯祠,從西安過去比五丈原還遠,要搭8小時公車翻過秦嶺才能到。

衣冠塚旁邊,有一張五丈原大地形圖
看到這裡,我終於搞清楚五丈原的確切範圍了。

看這張地形圖一清二楚,原來五丈原就是指渭河南邊的這個高台,
我現在所處的諸葛亮廟就是高台的中心點,當年蜀軍就是布陣於此,
和山腳下、渭河南北岸的魏軍對峙。

PS.
藍線是從腳下的五星村,爬上諸葛亮廟的正確步道。
紅線就是我耍白痴誤走人家果園、從山徑間爬上來的錯誤路線=.=

綠線則是車道,一般車輛可以直接開到山上的五丈原村,村口直通廟口。

知道五丈原形狀後,回台灣查了google map,
再對照同比例行政及地形圖,五丈原的週邊地勢就更清晰了。

右下圖那塊海拔600公尺的台地就是五丈原,
而我就是從渭河北岸的蔡家坡南下,到山腳下再爬上山的。
今天行車經過的鄉間小鎮,在當年都曾是氣氛緊張的古戰場。

13:15走到盡頭,供奉一顆落星石(隕石)。

從落星石處折返,經過石碑區,竟然有一間月英殿 XD

Point: 湖底蒼月 - 黃月英

黃月英,小名阿丑,名氏黃承彥之女、諸葛亮之妻。
知書答禮善巧思,堪稱諸葛亮的賢內助,相傳她在製造木車流馬時也出了不少主意。
無雙裡的月英手持長戟、外掛虎戰車XD 5代後改拿手弩,改走洛克人路線 XDDD

從月英殿繼續往出口方向走,經過書法展區後,
有一座八卦陣迷宮,供遊客感受諸葛亮的陣法精妙 (諸葛亮廟實在太歡樂了)

呃,裡面跟一般遊路園的迷宮差不多,
除了面目猙獰的武將壁畫、還會在死路放置面無血色的等身人偶嚇人
(很像七爺八爺、或長舌鬼破喪鬼那種鬼片造型)
我在裡面轉了三分鐘還是找不到出口、再加上採光陰暗與恐怖人偶,
最後就很沒種從入口離開了=.= (這根本就是鬼屋)

13:53 離開前,回販賣部逛逛。
這有諸葛亮的周邊產品,孔明粉絲們可以在這買個夠。

我剛剛就有注意到這裡賣的羽扇,白羽、褐羽、黑羽扇都有。
尤其有一把黑羽扇超帥氣,簡直就是無雙裡,司馬懿的窮奇羽扇@@

我平常是不太買紀念的人,但這把黑羽扇太漂亮了,好想帶回去當紀念。
跟櫃檯大嬸討價還價,$58殺到$46成交,開心地的帶著扇子離開諸葛亮廟。

既然買了黑羽扇,那就順便講一下司馬懿好了,
我承認我不是孔明粉絲,真正的愛用角色其實是仲達兄,因為腹黑才是王道啊! 
フハハハハハハハハハハ

Point: 老謀深算 - 司馬懿

司馬懿,自仲達,179~251年。
三國時代曹魏的政治、軍事家兼權臣。
他的軍事才略相當出眾,算是曹軍陣營的中流砥柱,
諸葛亮有兩次北伐失敗,就是因為司馬懿成功地將蜀軍堵在關中的緣故,
大權在握後,他兒子篡魏稱帝,結束三國亂世。

歷代遊戲裡,司馬懿是和諸葛亮平分秋色的天才軍師,
不但智力高,武力也直逼一線武將,
他在無雙裡拿一把黑色羽扇,跟孔明一樣能發射軍師光線炮,
5代後雖然改用鋼絲當武器,但招牌奸笑聲還是保留下來 :p

諸葛亮與司馬懿有很多相同點,這兩個人也常被拿來比較。
這裡是他們最後決戰的場所,蜀軍屯田在五丈原高台,魏軍布陣在山下渭河畔,
兩軍相望堅持不下,直到諸葛亮隕落,蜀軍才撤退回四川。

point: 這把$46(台幣兩百多)的窮奇羽扇

從扇柄到扇羽全長90公分,本體是九根堅挺的黑羽毛製成,
搖起來虎虎生威,愛不釋手 XD

14:00 走出諸葛亮廟後,我在廣場坐著休息一下。

廣場左邊有個三國城,入內要收錢,門口警告標語寫著
「心臟病、高血壓者請勿入內,年齡較大者須有親屬朋友陪同,以陪意外。否則後果自負」
簡單說就是嚇死人不負責,應該也是鬼屋一座-_-

PS. 明明叫三國城,為何裡頭還有聊齋迷宮區啊 囧

廟旁的五丈原村。開車上來的話就是接到這

五丈原村公廁

五丈原高台上的諸葛田

14:10 下山。
在路上遇到四位大陸的大學生,跟他們結伴同行。

眺望山下的景色。

五丈原高台並不是一道垂直的絕壁,
而是一階一階像梯田般的台地延伸到山下。

山坡上有個玉皇洞道觀,我們從門口看到裡頭在曬香,
看門的阿伯笑嘻嘻的說不收門票,只要捐香油錢意思一下就好(那還不是一樣=.=)
我給他$3,進去瞧瞧。

傳統製香場

結冰的噴水池,五丈原當天約零下5度

14:39 離開玉皇洞,走到山腳下的五星村
村口有口諸葛泉,相傳蜀軍在這布陣屯田時曾利用這口清泉

呃...怎麼這麼多垃圾T_T

從五星村回望五丈原高台

14:43 走回村口。
給以後要來五丈原的朋友,
若開車記得請走右邊車道上山,
若步行請往左邊從村子後方步道上山,
不要像我誤走右邊果園小路=.=

14:45 出村口,兩旁的翠綠農地和乾草堆。

14:50 回到馬路上的小橋。
橋體刻有 一詩二表三分鼎、萬古千秋五丈原,
橫批 80挖掘機請打3186386049 =.=

15:05 等到小巴,坐車回蔡家坡

回到蔡家已經三點半了,本來還想轉小巴去隔壁35公里的眉線,
那裡的釣魚台風景區,有姜太公釣魚時坐過的大石,
但因天色開始暗了,且轉車還要再花1個半小時,
今天就先放棄釣魚台,回西安休息。

6點出頭回到城西客運站,搭公車回到宿舍門口。
直接找宿舍這邊的餐廳吃晚餐。

澄城東灘水盆羊肉

水盆羊肉套餐$10,
含一碗羊肉清湯、及一片熱呼呼的饃,
自己用手掰饃丟入湯裡,掰的大小視個人喜好而定。

同事說,西安人習慣掰半個拇指大的尺寸,全部掰完後才開始吃,
但我比較喜歡掰大塊一點,泡個五六片就先吃,吃完再掰(我不喜歡吃泡太爛的)

這家水盆羊肉很好吃,出差的這兩個月光顧了5,6次。

PS. 澄城是陜西東南的一個小鎮,以水盆羊肉出名。
所以西安各地的羊肉店常加掛澄城兩字,以示正統,
就像永和豆漿成名後,全台各地都有大大小小的「永和豆漿店」一樣。

前面遊記提過,那位教我陜西話「抐唉匿」,
以及在加班時從包包掏肉夾饃的西安同事,他老家就在澄城
我對他印象最深的是,他build installer時的key-in及操作速度飛快,
電腦螢幕的反應跟不上他的動作,但他依舊能一氣呵成地鍵完流程@@


吃完水盆羊肉後很暖和,買點水果回宿舍休息去,
然後拿窮奇羽扇跟同事獻寶 XD

Point: 五丈原的行程規劃

從西安出發,先坐公車或火車到蔡家坡,約2~3小時
然後再轉小巴25分鐘到五丈原山腳下,從五星村村口上去。
若是自駕,也有車道可以開到諸葛亮廟口。

五丈原雖被政府規劃為風景區,
但相關路標或指引非常少,很冷門,最好多多問路。

陜西除了這裡有諸葛亮史跡,
在西南邊的漢中也有一座武侯祠,是諸葛亮的第一個墓,
四川成都的那些諸葛亮墓是在更後面才建造的。
漢中武侯祠旁邊還是定軍山風景區(黃忠斬夏侯淵處)、馬超墓也在那。

8 則留言:

  1. [CL_FOX]
    原本以為會看到現在現存的諸葛後代...
    我是看大陸尋奇才知道的,把整個諸葛家族村..拍出來...好世外桃源...依八卦建築

    一看到noso san 介紹到諸葛亮,期待看到那個村...
    從頭看完了..都沒有(那ㄟ安ㄋㄟ..是我露看了嗎)...這時我才想到..
    那個村在浙江省啦!現在noso san是在介紹陜西省啦
    PS1:看到那個髒髒的諸葛泉才想到那個諸葛村
    PS2:請問..大陸是不是也封鎖樂多呀..無名也封..
    痞客邦不知道要不要順便一起...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講的諸葛村我也有印象,記得是在網路新聞看到的。
      我後面幾週去山西時,也有到一個八卦形狀為整村建築形式的地方,叫張壁古堡,後面會寫到。

      我去年在大陸時,有被鎖樂多和無名等大部落格提供商,
      結果我還得改IP駭進自己的部落格才能回覆留言 =.=

      刪除
  2. [heysong]
    您好
    我剛從西安玩了八天回來
    很大比例的行程是依您提供的資訊走完的
    現今陜西旅遊的費用已經提高了很多
    如城西坐到蔡家坡已經是35元
    而諸葛廟也是35元了
    旁邊的三國城,因為在大陸連不上您的網站複習
    不小心沒看清楚門牌就走了進去,花了15大洋
    代價是沒事把自己嚇個半死
    總之,很感謝您的旅遊資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喔喔謝謝更新,好懷念五丈原....
      如果您有遊記或相簿之類的,請分享一下,我很愛看遊記
      (三國城真的像鬼屋嗎XD)

      刪除
    2. 板主您好:
      我目前仍未有時間整理成遊記,不過這次旅遊的收穫不少
      您在西安有去過的景點我只有碑林(被我排的比較後面,後來也沒時間去了)、漢陽陵 與 清真大寺沒去,但我多去了 乾陵(武則天與唐高宗)及周圍公主、太子的墓
      其中公主、太子的墓是有挖開,可以直接走進去到墓室的-->以前從來沒去到過可走到墓室的....
      若我有整理的話必定會在分享給版主

      對了,您去兵馬俑旁的肯德基我也恰好去了,令我驚訝的是,該店的洗手間竟然有這麼一個東西
      "請勿在小便池內大便" -->實在是一整個無言(不好意思,不知道如何貼圖"

      另外關於賈三灌湯包,我們也覺得吃起來不好吃,可能是不合台灣人口味吧....後來在大雁塔旁看到"賈大"的招牌就一整個反胃了....

      ps. 三國城不是像鬼屋,而是貨真價實是鬼屋....

      刪除
    3. 版主回覆:
      感謝 如果有整理再跟小弟講一聲喔 ^^

      賈三真的不太好吃,我家樓下那種巷口小籠包都贏....
      就是因為賈三普普,我就不想光顧名氣很大的餃子宴了 ><

      刪除
  3. [NICO]
    最近才把買了三年多的三國DVD看完...(汗ing)
    結論是,曹操太讚!!司馬懿演得好啊!!還有孔明好帥!!!(整個畫錯重點)
    想起你的遊記趕緊來溫習一下.
    我想去五丈原~~~(地上滾)
    不過,諸葛亮真正的陵墓是漢中武侯祠的那個嗎?我估狗資料看得我眼花@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好懷念的遊記喔
      無雙已經初到七代,當年的大眾臉如馬岱、關興、張苞,現在都登場了 XD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