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2

京阪初櫻 Day7,8 春之嵐

2012/4/3,4/4 (Tue,Wed) Day7,8 春之嵐
強風影響機場交通,滯留日本一天 囧


Screen Captures3


衰神上身的一天 0rz
0630起床,P君把房卡給我,準備去機場了。
他搭中午的國泰回台灣,所以現在從難波慢慢出發,到機場剛剛好。
我搭傍晚5點的捷星,約下午一點出發即可。感謝這7天的陪伴 T_T
跟朋友一起玩,好玩的會更好玩,不好玩的也不會覺得不好玩。
要是我自己一個人走,在錦市場一定逛不起來,一定從頭走到尾,不會停下來試吃或閒逛。
有遊伴就不一樣了,東看西看、交換心得,啥都變得好有趣~
再次感謝P君,以後有機會再一起出來喔 ^^


P君離開後,我有考慮是否要趁最後幾小時去逛逛,但只猶豫幾秒,
就跳回床上,繼續睡回籠覺到11點 XDDD (Vista的大床很好睡,真是享受)
11點 check out後,背著超重登山包(裡頭有兩台New Ipad和一堆藥妝)
在道頓堀吃拉麵當午餐,買個小布丁,
中午就慢慢晃到難波站搭車往機場,車票890円。
本來到這裡遊記就此結束,但沒想到會碰上異常天氣,
後來被迫滯留一晚,來來回回一波三折的 囧

從難波搭車出發,窗外只飄著小雨,
開到倒數第二站-臨空街時 (只要再過跨海大橋,就是終點站-關西空港),
電車不再前進了,好像有廣播,我沒注意聽內容(在聽MP3)
廣播一完,大家都下車了,直到車掌來打招呼我才驚覺只剩我一個 囧 (聽MP3聽到忘我)
臨空街站

不知發生了什麼事,就跟著人群出站,
然後看大家擠在臨空街的售票大廳,不停地詢問車站人員,
穿制服的JR和南海線職員,不厭其詳地重複說
「現在因為強風,跨海大橋不能行駛電車,請大家靜待消息」
當時也不清楚什麼風這麼強,總之可以搭的電車都停了。
現在是下午兩點半了,捷星五點就要飛了,
我有點擔心報到遲到,捷星會不給延期,要我再掏錢買另一張機票 囧
但現在大廳擠滿要去機場的乘客,要遲到也是大家一起遲到吧,
那就看著辦,急也沒用,把大登山包當椅子,拿出小布丁坐著吃,邊吃邊注意狀況。

2012-04-0422
2012-04-0424

JR人員抬出一張看板,但停駛原因也只寫「強風」兩字,
老實說外面發生什麼事(風到底有多強?),大家都不清楚。
從大阪過來的乘客,一批一批在這下車,大廳也越來越多滯留乘客。
機場就在眼前(過了跨海大橋就是),但看得到,過不去。

美術拼貼30
美術拼貼29

車站人員不耐其煩地回答乘客問題,但無法承諾何時通車 (因為他們也不知道吧)
15:00,還是沒消息,大家你看我我看你,不知要等到何時。
15:30,快到捷星報到時限了、這時我還期望著等下通車,到機場要一路衝去報到。
16:00,完蛋了,鐵定趕不上了 0rz

四點初頭,終於有廣播,請大家到站外,排隊搭接駁車進機場,
為啥電車不能開,巴士就可以開,我到現在還沒弄懂,
不過能進機場就阿彌佗佛了,提著大行李到樓下,開始排隊。一排就排了快兩小時,
雖然大家都站著喝西北風,冷得要死(臨空街是靠海的最後一站,室外的海風超級強)
但日本人非常守秩序,這兩小時沒看到一個人插隊或鼓譟,
小朋友、阿婆、上班族、OL,大家都乖乖地排好隊,慢慢前進。

美術拼貼31
2012-04-0423

排到六點終於上接駁巴士了,
他們是調用大型遊覽車,不斷地往返機場和臨空街,接駁兩頭的乘客。
開上跨海大橋,兩側海面平靜,沒啥"強風"的樣子,到底今天是發生什麼事... -.-

美術拼貼32

關西空港
折騰半天終於到機場了 囧
立馬衝去捷星櫃檯,小姐劈頭就說「the airpalne was gone」
噹~ 結果飛機是準時飛走,我們這群乘客都遲到了 T_T
小姐拿出捷星客服電話,說他們可以無償改到明天的飛機,
但座位有限,請儘快打電話訂位。但今晚住宿請自理。
其實很合理,畢竟是強風害我遲到,跟捷星沒關係。
而且人家是準時起飛,願意給我們無償改期已經很ok,比我預期還好了。
(要是叫我再買一張單程票我就跟她吵 XD)
馬上找公共電話,打過去改位,
還好很順利,講沒3分鐘就訂好,改成明天中午的飛機。
呼~ 這下心安不少,接下來就是今晚要怎麼過了。
此時機場有點小混亂,遲到的乘客也一批一批湧入,
問服務檯怎麼去機場旅館,馬上推行李車、過天橋去找房間,
忘了機場旅館是凱悅、希爾頓還是啥的,
當時的想法是,好累喔,我不想再出機場了,貴一點也OK,我只想趕快洗澡、躺下來休息。
到機場旅館一問,理所當然地全客滿-.-
其實用膝蓋想也知道,現在機場交通大亂,
要出去的、剛進來的,通通被堵在裡頭,當然一下就被訂滿。
好吧,出機場再說吧,先吃個飯,再想等下要去那落腳。
走回天橋時,一樓巴士站人山人海,現在僅出機場只能搭巴士了。

美術拼貼33

旅友熟悉的JR、及南海線售票牆,現在也全部關閉,
只有派一位工作人員,廣播說明目前狀況,機場的電車全部停擺,請改搭巴士。
我們這種從大阪過來的人,至少還知道狀況,
但那種剛下飛機,準備要去大板、或京都的遊客,大多一臉驚訝,不知為啥電車不開。

2012-04-0426
2012-04-0425

確定接駁公車還能做到臨空街,
臨空街還是有電車可以往大阪後,我就決定先好好吃一頓,
吃飽飽在離開機場吧,反正折騰了一整天,不差哪幾小時了。
07:50~09:30,在機場飲食街找吃的。
雖然交通混亂,但用餐環境一切正常,
且關西機場的餐廳都很有誠意,東西很好吃,也不會敲你竹槓。
PS. 桃園機場就完全不是這樣,東西難吃,又亂開價格。
就算是連鎖店也是,機場Subway的罐裝可樂一瓶買台幣70,你們良心是被狗吃嗎...

吃完飯,買杯小甜點,到上網區找個位子訂今晚旅館。
還有帶公司電腦,Jaran一開,超多旅館可以選擇。
臨空街就有蠻多旅館,但從車站都要走個10~20分鐘,我懶,先不考慮。
然後從機場往大阪方向一路查,挑到一家便宜旅館,單人房3500日圓,
從堺車站只要徒步5分鐘,含網路,那那那就是這家了。

2012-04-0427

趁著上網,發噗報報狀況、打Skype out回家報平安。
看到P君回覆,他已平安回到台灣,鬆了一口氣。
我也順便查一下新聞,但Yahoo Japan News也沒太多強風報導。
今天到底是發生什麼事呀 =.=
出機場前,我也瞄了一下其他滯留旅客的狀況,
有些老外把背包一放,直接就在機場躺了起來,
有些台灣鄉親圍成一圈開會,想省旅館錢,要在機場買當勞過夜。
也有些剛下機的跟團客一臉茫然,導遊則忙進忙出安撫團員 (導遊真辛苦...)
當時真的好累,只想找張床好好睡一覺,
在機場地板過夜啥的根本就不考慮。

臨空街
21:40,從機場搭接駁車,過跨海大橋,哈哈哈(乾笑)我又回到臨空街了 -.-
上月台,搭慢車離開這裡。

2012-04-0428
2012-04-0429

苦難還沒完,電車只開了20分鐘,忘了再哪一站就停下來不動,
車掌廣播,因為車輛調度,請乘客稍後,不要離開車艙。
結果這一等,就等了一小時沒動靜,等到我隔壁日本阿伯對車長大罵「爸嘎呀漏」
今晚電車全亂了,往北到大版、往南到和歌山方向的車次都不準了。
倒楣的還在後頭,
一小時後雖然開動行駛,但我看窗外站名,越看越不對勁 囧
我明明是在南海線月台搭車的,怎麼這班車是JR車廂,窗外站名也都是JR車站呀 囧囧囧
厚著臉皮跟隔壁小姐借電車地圖,發現JR沒有停堺,而我訂的旅館是在南海線的堺站旁邊。
當場囧到不行,馬上看地圖,找到距離堺最近的JR站,先下車再想辦法去旅館。
事後我看月台照片,很確定那明明就是南海月台,跑馬燈也寫南海電車,卻不知為啥坐到JR去了 T_T

堺 (的附近)
我已忘記在哪一站下車了,
神奇的是,我用南海車票過JR站的閘門,竟然還刷得過 -.-
不知是當天系統混亂,還是故意給乘客的沙必死。
出站後,叫計程車,告訴運將旅館名字,他馬上知道在哪,那應該距離不遠,呼~
坐到旅館600多日圓,好加在。
Check in,進房間,已經23:00了,剛好距離今早出旅館12小時,啥都沒玩到,累得要死 T_T
旅館很便宜,但很老舊,有點像零-刺青之聲裡的現代鬼屋,
從我進去那樓層、到大風呂洗澡、回到房間,一路上都沒遇到其他房客,靜到毛骨悚然。
然後房間天花板的日光燈不亮(隔天早上我要退房時才亮 囧)
當時超累,累到沒力氣去跟櫃台講了,不亮就不亮,我開電視和小檯燈總行了吧,
XXX啥的要出來就出來吧 (←完全自暴自棄模式)
睡前再上網報一下平安,呼

Day7 結束 =.=
隔天起床,天氣超好,
窗外是超漂亮的藍天白雲,昨天的爛天氣跟假的一樣 T_T
從旅館走到堺車站,再搭南海線回到機場。
啊對,聽朋友提醒,才知是鼎鼎有名的歷史大城,
當天晚上黑漆漆的啥都看不到,還以為堺是無名小鎮-.-
後面就完全沒問題了,在機場吃早餐,Uniqlo買內衣褲/牛仔褲/小帽,免稅區買伴手禮。
上機前,買好機上午餐帶進去吃。

美術拼貼34
2012-04-0430
美術拼貼35

捷星沒有附餐點,想吃要另外加錢買。
我就帶星巴三明治進來吃,然後機場加點冰淇淋。
忘記冰淇淋多少了,只記得超貴,但我那時很委屈很不平(?),只覺得再貴也要吃冰撫慰受傷心靈(???)
隔壁日本阿伯好奇問我捷星的冰淇淋價錢,然後我們就聊開了。
原來他是參加日本的旅行團(坐捷星耶@@),來台灣四日遊
他DM給我看,我嚇了一跳,從日本出發的台灣四日遊,機票/住宿/吃住全含,只要日幣29999(約台幣13000多)
住六福皇宮,導遊帶你玩鶯歌、三峽、北投、淡水、十分、九份、基隆、野柳。
怎麼這麼爽呀,怎麼台灣都沒有這麼划算的出國團 (要是有我就參加)
越聊越起勁,聊到後來我就用爛日文介紹寶島台灣。
阿伯隔壁的婆婆就是他老婆,銀髮夫妻出遊。
他們很有興趣我去了日本哪些地方,我說去過金澤時阿伯就非常興奮,原來他是金澤人,
這團就是今早從金澤飛過來關西,再飛台灣的旅行團。

2012-04-0431

然後他們也想知道台灣當地人推薦什麼小吃,因為每晚都有自由時間可以逛,
兩老很認真地聽我講解台灣,還拿筆一一做筆記,
阿伯越來越嗨,嗨到拿出他家鄉的銅鑼燒名產-夢香山請我吃,哈哈哈。
呼~ Day8, 以及遊記結束,感謝收看。

美術拼貼36

Point: 超廢話後記

1. 2012下半年的廉價航空展望
現在有捷星往返桃園/大阪,
預計九月還會有另依家廉價航空-蜜桃加入,也是往返桃園/大阪。
不附餐飲和多餘服務,只求準點與平安抵達的廉價航空越來越多,
對旅費敏感的旅友,務請把握任何特價機會。
我前年就買過台幣2600多往返桃園/大阪的特價機票,
比搭飛機往返台北/金門、或搭高鐵往返台北/高雄還便宜,
機會都在,只是看你越不願意留意並掌握而已。


2. 推薦的京都旅遊書
小氣少年寫的京都旅遊書出來了,"京都自助超簡單"這本整理的實在很好,很適合想自己排行程的新手,
我不認識他、也沒有任何交情,但用心的好書不得不推薦一下~


3. 再次推薦Sony Nex5
其實是要推薦"任何一牌的類單眼",
現在入門行情約一萬出頭(我覺得新手用入門的就很夠了),高階的兩萬出頭,
好相機可以讓你不用花時間照顧他、配合他、遷就他,
你只要會按快門就很容易拍出很不錯的照片了,
懶人如我,外行人如我,也能用類單眼拍出blog需要的照片,且質感真的不賴。
不用大腦,不用為了拍照帶腳架、取景超久,超適合我這種隨性懶人。


4. 不執著長距離的通票走透透
我越玩,行程越鬆散,越跟多年前第一次來日本的想法不一樣。
以前希望行程越滿越好,只要技術可行,就給他塞到爆、塞到流汁,
但現在越排越悠閒,可以一整天待在大原看山,一整天待在近江八幡看沒落小鎮....
腳步放慢,其實你也可以玩得更從容踏實,不一定非要買貴桑桑的全國套票衝景點。

阿對,回來後,看新聞才知道,原來這叫爆彈型低氣壓,是春天獨有的狂風天氣。
當天京都好像有短暫超大風,東京則有路人得扶著路邊欄杆才能前進的誇張風勢,
但我當天在大阪、空港之間,倒沒感受到強風,只是很哀怨地遲到、然後被迫滯留一晚 -.-


以上。這8天的流水帳就這樣,謝謝收看 :)

10 則留言:

  1. [SEA99]
    行程越排越鬆散,大多數背包客應該都是如此,看著周兄你前幾年的遊記,跟現在的比起來是真的有差距
    以前是七早八早就起床,半夜才回來,出門玩比上班還精實,雖然玩的很高興,
    不過實在頗累...
    題外話,今年在從大河原往福島的電車上,遇到一團日本歐巴桑團,因為坐在隔壁,就用我極破爛的日文聊起來了,原來她們也來過台灣,七天內從101玩到日月潭再玩到阿里山再到澄清湖,最後再回台北,問了一下對台灣的印象,就是東西便宜,天氣好熱,還有...機車很多
    不過讓我覺得感動的是,其實那時候過中午了,我就在便利商店買個三明治跟綠茶,打算就這樣解決了,在車上拿出來吃時,那群阿桑有人拿飯糰,有人拿些零食點心給我,問了一下,是看我這麼大一隻,吃那一點點東西會吃不飽,那時候真是感動到爆
    或許是運氣吧,我每次去日本都會遇到熱心的阿伯或是阿桑,這或許也是我喜歡跑日本的原因之一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耶,我以前的行程好緊湊,現在變得好寬鬆。
      未來若有東京便宜機票,我想排東京往返日光/尾瀨的四天三夜遊,
      想要一整個在山裡放鬆賞景...

      日本好多熱心的阿伯阿桑,
      有次在京都巴士站牌,我手拿地圖不斷對照站牌時 (<-一副觀光客模樣)旁邊阿伯就忍不住問 我要去那。
      我還有朋友在沖繩路上看地圖時,對街阿伯就衝過來問妳要去哪,超熱血 XDDD

      刪除
  2. [Claire]
    日光/尾瀨...去年我朋友有去,真的滿不賴的,在我的口袋名單中,
    還有鐮倉/神奈川/湘南電車...就算到了東京,還是想去鄉下XD...

    日本計程車費高是出名的,第一次日本自助,去看了宮島花火,
    訂不到花火節當天的宮島民宿,只訂到JR東廣島站附近的東橫INN,
    加上人潮太洶湧,趕到JR車站時已經都沒有半台車了,只好搭電車到最近的一站再換搭計程車, 那一趟住東橫打折的錢都花在計程車上了...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日光我計畫很久了,2007年那次是因為掰咖(囧),不得不打消日光之行。
      多天的東武套票似乎蠻方便的,未來有機會我一定要去看看><
      尾瀨的濕原步道和高山植物也很吸引人,
      希望以後能和日光排在一起~

      日本計程車費真的很嚇人-.-
      我上次去藤子不二雄博物館就被計程車嚇到,
      因為要趕時間,從下北澤轉搭計程車,
      結果速度更慢,跳表超快,每跳一次我都心驚肉跳,
      後來跳到受不了就放棄博物館,隨便找個最近的電車站回東京 T_T
      不過若4人同行搭短程計程車,可能只比電車貴一點,但方便很多喔 ^^

      刪除
  3. [神豬 ]
    天阿~~要是我遇到可能早就花轟了吧.....
    辛苦你了
    非常同意即使去東京也是想往鄉下跑~~!!

    回覆刪除
    回覆
    1. XDDD 那天弄到後來我也麻木了
      PS. 好期待日光/尾瀨之旅,希望廉價航空趕快飛東京 T_T

      刪除
  4. [yagami]
    Voyagee/Voyage一字之差導致重灌後失去了您的蹤影,今早靠著一點點記憶靈光「余吳湖騎單車」?天啊!又重回懷抱了!差點喜極而泣...您的圖文讀來賞心悅目,不論是憧憬或是回憶都字字珠璣引人入勝,回應的人也都不約而同寫下幸福的留言呢!我已是個初老男子,看年輕人寫日本遊記,一顆心也跟著雀躍起來!很謝謝你!在很熱的天氣裡仍要祝您生龍活虎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J大,好感動 T_T
      我也很喜歡看別人的遊記,仿佛自己也跟去旅遊世界一樣,
      尤其是那些難度高(或昂貴)地區的遊記....
      謝謝收看喔 ^^

      刪除
  5. [日本人]
    報告NO桑,我前天剛從大阪回來,因為捷星又出包,讓我日本行多待了一天
    這次因為飛機輪胎有問題需更換,日本又沒有倉儲備料(廉價航空什麼都要省),要等第二天新加坡中轉台北飛關西的航班載機輪過來更換,捷星安排我們入住JR日根野站附近的BEST WESTERN HOTEL,提供飯店自助晚餐和隔天自助早餐,並承諾隔天早上11點即可起飛,結果隔天早上到關西機場,又說要延遲到晚上8點才能飛,最後發給機場餐飲1000日幣折價券,並同意旅客可選擇全額退票,補償每人150元星幣的捷星折價券(半年內有效)
    回到桃園又因為跑道壅塞,在機場上空盤旋快20分鐘,飛機還沒有連接空橋,我們是直接走登機梯下飛機,再搭接駁車到一航廈通關領行李的,回到台北家裡已經晚上11點半了
    當第二天早上所有旅客在關西機場CHECK IN櫃台等捷星宣佈起飛時間時,新加坡人被安排轉搭一早關西經新加坡飛澳洲伯斯的捷星班機,同行日本旅行團直接安排團員轉搭其他家航空公司班機,台灣人只能一直跟地勤吵要求給個交代,有一對歐美籍的外國人,年約50歲左右跟我們一起等,很淡定的說他們已經遇過5次捷星大delay了,有一次他們申請退費,結果足足等了1年才拿到錢,讓我一整個懷疑他們一定是捷星的大股東,要不然怎麼會那麼愛搭捷星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哪 辛苦你們了...

      我下個月要搭捷星,得買不便險了 XDDD
      最近他們航班問題蠻多的,一直上新聞,
      雖然看起來不太穩定,但套價票實在比傳統航空便宜太多了
      便宜到我現在已回不去傳統航空了...
      我以後飛大阪,依舊會利用捷星/樂桃的便宜票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