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2

京阪初櫻 Day4 宇治茶 伏見酒

2012/3/31 (Sat)
京都市區往返宇治、伏見一日遊、夜訪衹園白川,住宿京都


Screen Captures

0900起床、0930出門。
今天要去宇治玩,第一優先的是吃抹茶甜點,其他事都隨便 XD
若下午離開宇治時還有時間,就順路去伏見喝日本酒,
晚上若還有體力,就逛個夜櫻景點,
反正停停走走,沿路吃吃喝喝,隨性就好 :p
昨晚P君逛到心儀的耳機,考慮一晚,決定去Yodobashi敗家,
所以我就這樣排,早先散步穿過錦市場(吃早餐、外帶零嘴)、
搭地鐵到京都站前、Yodobashi買耳機、回車站搭JR到宇治,
離開宇治時改搭京阪,伏見下車喝酒,然後搭京阪直接回四条河原町。
這樣安排剛好繞一圈,沒有重複的回頭路。

今早出門就感受到寒意,濕搭搭的四条通,冷冷春雨-.-
啊 金卷行有賣阪急大阪車票,原價390只賣300円,lucky~

美術拼貼5

蟲壽司
1045 拐進新京極,吃壽司當早餐。這間小小舊舊的,價位低,很好吃,
門口有壽司模型,指給櫃檯看就ok,不會講日文也沒關係。
P君點壽司捲、我吃散壽司。雖不是名貴食材或熱門名店,但我好愛這種家常調調,
壽司用米都好好吃,酸甜適中,跟每個食材都超搭。
PS. P君看我吃得這麼開心,隔天離開京都前,又陪我來吃一次,感謝。

美術拼貼1
美術拼貼

吃完早餐,拐進錦市場
前天已經仔細逛過了,今天就直接吃漏網之魚 XD
錦市場有半透光屋頂,不怕下雨,今天遊客就明顯比前天多。
日本的頂棚商店街都好好逛,不用撐傘、明亮、且沒有傳統市場的怪味。

2012-04-041
美術拼貼7

鳥清雞肉店
炸雞450円特價400円,
這是前天就逛到,但當時吃不下沒買的XD P君買一杯邊走邊吃~

美術拼貼3

忘記店名(前天買布丁和豆乳的店)
壽樂庵古都熱包子250円,還OK

美術拼貼4

こんなもんじゃ
炸甜甜圈10個250円,買一包帶著當行動零嘴 XD
這家豆乳店非常有名,台灣旅友的錦市場遊記,幾乎都會提到這間。
剛炸好的很好吃,含豆乳,且沒沾糖粉,非常健康。
後來剩幾個到晚上才吃,冷掉也很好吃。

美術拼貼2

同一家店的豆奶霜淇淋,280円,
奶味不像一般霜淇淋那麼重、口感清爽、有黃豆香。
P君吃個隔壁家的七味霜淇淋,280円。
七味粉就是日式湯麵常見的調味料,像我們小吃店常見的白胡椒一般普遍。
這支霜淇淋沒有想像中辣 XD 意外地比豆乳霜淇淋好吃 @@

美術拼貼6

1135 離開錦市場,搭地鐵到京都車站,
從地鐵直通到Yodobashi,上樓買Sony特級耳機。
然後搭JR到宇治,JR京都駅→JR宇治,奈良線,單程230日円,29分鐘。

美術拼貼9

1258到宇治,毛毛細雨,打傘開始逛吧~

Point: 茶鄉-宇治散策
第二次來宇治了,我還是很期待這個可愛的小鎮。
今天打算這樣走: 先去JR站前的中村藤吉吃午餐和甜點,
然後在平等院參道散步,過河到中之島看櫻花,最後從京阪宇治站離開。
平等院和源氏物語博物館挑一個看,沿路若有經過神社啥的也停下來逛逛。
宇治的大小景點散布在宇治川兩岸,地勢平坦,走起來都很輕鬆。
啊對,上游還有個天瀨水庫,一直想去騎車兜風,這次沒機會(下雨天就不考慮了),下次再說 :p


Screen Captures1

1314 走到中村藤吉本店,吃!

美術拼貼8

Point: 中村藤吉
創業滿150年的老茶舖,台灣旅遊來宇治最常吃的茶點名店之一。
本店本身就是重要文化財,建物古樸,但營業模式與餐點相當前衛新穎。
可在店內用餐,也可在這採購多樣的抹茶相關伴手禮。
我第一次吃中村藤吉是在京都車站店,點抹茶蛋糕和冰淇淋甜點
當時驚為天人,隔天又特地從大阪搭新幹線到京都再吃一次 (當時在作全國旅行,有買JR Pass)
後來第一次來宇治,因為太晚本店已經打烊了,沒吃到。
所以今天來本店,是抱著補償+朝聖的心態,想好好在本店吃個夠 XD

穿過中庭,先去喫茶間登記等待入座 (大客滿)
登記時只要留下姓名和人數,等輪到你時小姐就會找人。
客戶自己寫登記簿,前面還有多少人,大約還要等多久,一目了然。

美術拼貼11

等位空檔,在中庭欣賞園藝。素淨典雅,佈置得很有品味。
梅花和山茶也開得滿漂亮的。那株大黑松很有名(舟松),是宇治名木百選之一。

2012-04-042
2012-04-043
美術拼貼10

等15分鐘後入座,啊啊室內暖氣好舒服 :$
小姐遞上溫茶和擦手紙,點餐~

美術拼貼13

下午還會經過另一家抹茶名點(伊藤久右衛門),要留點肚子
我點抹茶蛋糕set 780円、P君吃抹茶麵食set 1100元 +春季限定甜點set 980円。

美術拼貼14

抹茶蛋糕非常好吃,看似乾硬,其實比戚風蛋糕還濕軟可口。
鮮奶油超棒,連我這種討厭吃奶油的人都覺得好好吃 (舔得一乾二淨)
香草冰淇淋也很棒,他下面加甜筒餅乾球,酥酥脆脆,跟冰淇淋好搭。

2012-04-044

P君的抹茶溫麵還有配飯,也是灑上茶粉拌味。
春季限定的套餐除了抹茶蛋糕、還有抹茶冰淇淋最中抹茶生巧克力

2012-04-04
2012-04-045

中村的餐點水準沒話說 (我還沒吃過地雷),難怪會這麼有名。
啊對,我們隔壁桌坐一對日本母女,再隔壁坐了兩男兩女台灣遊客。
那四個人手上都有一台大砲相機,每次上甜點時,
四個人就會半站半蹲,用四支大砲對準每份甜點猛拍,喀擦喀擦喀擦個沒完,
然後隔壁日本母女就會用不可思議的眼神偷看他們,表情像是「現在是甚麼狀況-.-」

吃完,逛一下入口的伴手禮點,這邊有蠻多小試吃品,也有位婆婆在煮茶,供遊客試喝,陪遊客聊天 (老闆娘?)
嗯...好多伴手禮看起來都很棒,但現在才第一站,怕提著大包小包麻煩,先不買。

美術拼貼12

離開中村,散步到宇治橋畔,橋頭雕像是紫式部,源氏物語的作者。
走到這邊雨也停了,今天陰陰涼涼的,逛起來很舒服。
曾聽L君說八月來宇治,熱到快融化,在宇治橋上只想閃人沒心情看景,
不同季節差別真大 =.=


2012-04-047
2012-04-048

拐進平等院參道,參道盡頭就是平等院(裡頭的鳳凰堂就是日元硬幣上的圖樣)
兩側商家林立,大都是茶舖和餐廳,這裡也有一家中村分店。
跟P君繞進去採購伴手禮,把要給辦公室同事的小餅乾小甜點買齊。

美術拼貼15

這裡還有一家老茶舖很有名,三星園上林
他們家曾是將軍御用茶師,算是宇治的茶道名門。
現在第16代掌門-上林三入也是有名的鑒定大師,
這種老舖有老舖的脾氣和堅持,產品只在本店販售,不願意外批給一般超市或土產店。

一樓是茶舖賣場,二樓有小小的免費展示間,說明宇製茶葉及上林家的歷史。
因為作功課時有看過掌門人照片了,一進門我就認出老闆,很低調地坐在店裡忙。
老闆娘看我們講中文,就請了一位大陸美眉來招呼,她應該是打工遊學的吧。
曾聽朋友說,日本現在積極擁抱陸客生意,但社會氣氛(新聞口氣)卻也有意無意敵視或輕視大陸,
總之那位美眉辛苦了,我想其他在日本打工遊學的大陸人,應該有也有類似壓力和苦情...

美術拼貼18

題外話,跟剛剛人山人海、歷史悠久但很創新積極的中村藤吉比較,
上林家這種製茶名門就顯得老舊停滯、沒啥改變。
打個比方,中村很像統一,食品業起家,積極發展通路和新產品、新形象,門面就像明亮的7-11,
而上林家就像義美,是有自家獨到的堅持和經營理念,但也沒啥創新動力,守舊穩定仿佛是第一方針,
但市場在變、消費者行為不斷在調整,守舊可能逐漸變成跟不上時代或被淘汰,
我知道品質非常重要,但也要兼顧存活呀,我是義美支持者,但每次去門市都覺得他們快倒似的,
門市門面十年如一日,一點都沒有刺激消費或吸引人的賣點...
這是我求好心切的話,也有點恨鐵不成鋼的感概,
因為義美行事較正派誠實,但就是不求創新和調整,超怕我家這邊的門市又倒光光...
你看人家小七拓展得多迅速、且大把大把銀子地賺,差別真得很大
冷清(但很有名家堅持)的上林茶舖沒啥顧客,
也不像中村、伊藤那樣積極開發新式茶點,生意一整個不同呀...

買一小罐「將軍家御用抹茶粉-陽春版」,帶回去喝喝有沒有比較棒 :p

參道走到底,在平等院門口觀望了一下,
我們都沒興趣看廟(有點麻木了),就沒進去。拐到岸邊,過橋到中之島
中之島也是賞櫻名所之一,有一顆很大的枝垂櫻,但今年櫻花晚開,現在都是花苞,就全憑想像了 -.-

宇治川真的很漂亮,不論在河中的中之島,或在較高的宇治大橋看,都有各有美感。
且從上游吹來的山風好舒服,每次來宇治我都愛在河邊發呆賞景。

美術拼貼22
美術拼貼23
美術拼貼24

離開中之島,到右岸,心想還有時間,就去逛逛源氏物語博物館好了,
順路會經過宇治神社、宇治上神社。宇治神社,門口和社內有幾株粉櫻開了。

美術拼貼17

宇治上神社,要稍為爬坡,隱藏在樹林裡的古老神社。

美術拼貼20

源氏物語博物館
門票500円。源氏物語有非常多劇情發生在宇治,
所以在這建了該小說的展示館,並介紹紫式部的一生。
我知道源氏物語在日本的地位,有如紅樓夢在中國,
也曾試著看中譯本、及大和和紀畫的漫畫,試了好幾次,但就是看不下去...
這麼講可能會讓粉絲生氣,
但,我對王公貴族繁文縟節死氣沉沉要死不活的溫室大少爺的故事實在毫無共鳴(我還是講了)
那種一輩子都被傳統禮俗綁得死死莫可奈何又整天唉聲嘆氣的生活,光看就很難過,
也許我是受到戰國故事的影響,對這種宮庭故事沒好感,
(ex: 在亂世武家的故事中,沒落王室和貴族都一副矯情做作、不知世事、何食肉麋的笨模樣)
源氏物語努力看了好幾遍,但就是中途放棄 (看到腳軟),毫無好感...

進到博物館,先去看每小時一場的小電影,
今天播的是「橋姬」,好像是源氏物語裡的人物,為情忌妒發狂的女性,
但電影播了5分鐘,我就很確認接下一定都看不懂,因為不熟小說內容啊 囧
果然整場故事都有看沒懂,回台灣後也懶得查WIKI了 XDDD (我對源氏真的很無感)

美術拼貼16

咻~ 逛完(我也懶得介紹了)
走小路去伊藤久右衛門吃抹茶,啦啦啦

伊藤久右衛門
跟中村藤吉同等級的S咖名店。
店內大客滿,沒位置坐了,我們就慢慢採購,把剩下伴手禮買齊。
我買抹茶軟糖、小餅乾、P君除了伴手,還帶一個抹茶銅鑼燒帶著吃~
抹茶捲心蛋糕看起來好好吃,很想買,但要冷藏,
明天就要離開京都換旅館,怕來不及吃完就殘念放棄 T_T

2012-04-046
美術拼貼21

離開伊藤,走去附近的京阪宇治站 (和今早的JR宇治站不同)
我們走上宇治大橋,再吹個風,拍個風景再走~
好喜歡宇治川,我一定會再來第三次 (騎單車去上游的水壩繞繞)

2012-04-049
2012-04-0412
2012-04-0411
2012-04-0410

然後搭京阪電車離開宇治。
京阪是私鐵,和JR不同系統,這條京阪電車可以輾轉回到四条河原町。
我們回旅館前,先到中書島轉車,停一下伏見桃山,拜訪一下酒鄉再回去。

美術拼貼25

Point: 酒鎮-伏見桃山散策
因為已經傍晚了,月桂冠酒藏和其他展覽館都陸續關門。
我們就只逛車站旁的商店街,點一下就好。
車站出口直通大手筋商店街,酒店-油長就在裡頭、酒粕拉麵也不遠 (這次真是吃吃喝喝之旅)


Screen Captures2

吟醸酒房-油長
伏見是鼎鼎大名的酒鄉,
油長這家店除了蒐羅日本各地日本酒,也有賣許多伏見獨有的地酒。
除了80多種日本酒、也有兼賣日本特色的葡萄酒。
遊客不用走訪各大酒造,只要來油長就能一次品嘗想喝的名酒。

2012-04-0413

點酒方式有兩種,酒量較好的人,可點一個小高腳杯,選擇自己想喝的酒。
酒量普通,且想多試不同酒的人,可點三個一口杯,選三種酒,各喝一小口。
(↓白髮爺爺是老闆)

美術拼貼19

我們選兩個一口杯套餐,也就是我和P君共喝到6種酒。
老闆兒子給我們看酒單,每種酒有兩種價格,高價是高腳杯,低價是一口杯的價格。
因為對日本酒不熟,只是想喝趣味,請他推薦挑6支酒。
上酒前,三個杯子、一塊嫩豆腐、一盤醬菜先上桌待命。

美術拼貼26

然後就是看品酒達人出手,
小老闆會問一些味道喜好的問題,然後若有所思地,一瓶一瓶地挑出來給我們。
斟酒時會仔細說明酒的出身、特色、及與眾不同處。
專業詞彙好多,有聽沒懂,反正就是點頭加傻笑,享受達人的服務 XD

美術拼貼29

小老闆推薦我們這6款,
大吟釀斗瓶棌、純米生原、古都千年、油常獨家大吟釀、伏見竹酒、日出盛生原
酒瓶就這樣擺在客人面前,邊喝邊欣賞。

美術拼貼28

一口酒、一口豆腐、換喝不同酒時吃一下醬菜。
不同酒的口感都有些微差異,連顏色都有清濁之分。
有得像清水一樣,一點都不嗆,入喉後才有清甜酒香,
有的比較濃郁,也就是比較辛辣,喝下去馬上就暖起來。
油長這種小杯收費的營業方式蠻好玩,
遊客不必花大錢買一整瓶、也不會一次喝得爛醉,
只要付少許的錢,就有日本酒達人幫你講解、及小酌三小杯。
反而能讓平常不碰酒的遊客(例如我們)願意掏錢來體驗看看。

喝完一輪,如果酒量好,可再買另一輪喝不同酒。
原以為6小杯應該還好,後來我喝到有點小暈,還在椅子上休息一下 (遮臉

美術拼貼32

離開前,逛一下店內的酒架,
帶一小瓶京都丹波葡萄酒,給愛喝紅酒的朋友當土產 :p
我們這樣喝了6小杯,帳單是270+420+250+420+200+300円,兩人分下來很OK

美術拼貼30

離開油長,走到京都銀行右轉,
直走經過全家,右邊有家酒粕拉麵,也是伏見酒香的名產。

玄屋-酒粕拉麵
我吃辛味酒粕拉麵830円、P君叫酒粕叉燒麵930円。
嗯...怎麼說呢,有點像日本版的燒酒雞麵線,但味道稍微不同,還ok XDD
湯頭有酒香,但酒精濃度ok,連小朋友都能吃 (←老闆講的)
我的辛味拉麵有一粒粒紅色辣球,吃不出來那是甚麼東西 :p

美術拼貼27

吃完拉麵,沿商店街走回京阪伏見桃山站,搭電車直接回河原町。
到京都已經2030,想說還有力氣,就散步到白川,看一下夜櫻再回去休息。

Screen Captures3

祇園白川
白川是流入鴨川小溝渠,沿岸種有櫻花,
是離四条河原町最近的賞櫻景點之一,比園山公園、高台寺還要近。
因為是開放式的公共區域,不用門票,只要注意他的打燈時間即可。
今年四月開放打燈到晚上2300的樣子,晚上玩回京都市區也可以過來繞一下。
今晚大部分是花苞,只有少數三四棵開了一點,
但打燈就是很神奇,即使是枯枝也很有美感~

2012-04-0414
2012-04-0415
美術拼貼34
美術拼貼33

逛完白川,從花見小路往南,走到四条通回去旅館。
啊 壹錢洋食,在旅遊書上看過N次但從來沒吃過。
明天就要離京都了,當消夜再拼一下吧。
這家店的擺設很詭異,Oh! Mikey! 店內店外都是假人像,連牆壁繪馬都是一堆色情與搞笑圖片。
麵粉煎餅單一架650円,連menu都很搞笑,那麼大一本打開來看只能選一種餐-.-

美術拼貼35
美術拼貼36

呃剛吃完拉麵還沒消化的結果就是,我吃不太下了 0rz
然後可能是因為吃不太下,我吃得很艱苦(台語),
覺得壹錢洋食並不太好吃,悄悄把他列為我心目中的雷店之一 T_T
(PS. 廣島燒也是我心目中的雷)

散步回旅館,開始整理行李 囧
把藥妝、New iPad分別收拾好,明天要移動到大阪旅館了。
原本明早計畫去山科、醍醐看櫻花,但看這幾天花況都哩哩辣辣,那就別去了,
正在想還有甚麼地方好去,P君就建議看京都水族館,2012/3/14剛開幕,
那就明天上午看一下,然後中午慢慢移動到大阪~
呼~ Day4結束 :)

6 則留言:

  1. [神豬]
    宇治看起來好棒耶~~~~!! 尤其是宇治川
    我記得當初在京都為之驚艷的抹茶甜點是在嵯峨野清涼寺內的一家店吃的
    那種美味真的是一輩子無法忘記
    希望有機會我也能來去名店吃吃 ^^
    感謝分享~~
    ps. 我連在北野天滿宮隨便找一個賣抹茶的攤販喝杯冰抹茶都覺得是台灣找不到的好味道呀...只可惜最近胃食道逆流中>"< 得趕快養病才有機會享受美食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宇治川真得很漂亮,我好喜歡,
      春秋兩季很適合在橋上賞景吹風 (但夏天就會熱死了XD)

      食道逆流聽起來有點嚇人>< 請好好養病喔

      刪除
  2. [月涵]
    版主您好~很久沒來看你的旅遊日誌!
    很巧的是~今年四月中我也去了京都~
    看了滿滿的櫻花回來!但是~~~沒有你拍的好
    宇治~真的是很不錯的地方.去過京都好多次~這次是第一次到訪
    感覺很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月涵好久不見了^^
      我這次去京都太早,沒啥櫻花啦 T_T
      後來就變成吃吃喝喝之旅 XD
      宇治真的很不錯,未來若有機會再訪,我很想騎腳踏車去上游的天瀨水庫兜風。

      題外話,今天秋天計畫去東北看楓葉,好懷念呀
      記得上次去,我就是在JR巴士、十和田湖遊船,分別遇到妳們賢伉儷的^^

      刪除
  3. [馬仔]
    剛剛完成了京都七天遊,正坐巴士去關空的路上,感謝N大的慢日旅,令我學會了從另一個角度慢遊京都,真的很高興。早兩天去了宇治,真的很喜歡宇治川和宇治橋,只是放空已經很舒服了。我們也有走上宇治上神社旁邊的小山丘看風景,不錯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對對
      我也愛宇治,光放空亂走就很舒服了
      離京都近,但人潮少了一大半,逛起來很悠哉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