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2

京阪初櫻 Day3 大原三千院

2012/3/30 (Fri)
京都市區往返大原一日遊、夜訪青蓮院,住宿京都


Screen Captures

0655自然醒,起床沖澡,
開筆電看公司信、回完信再睡回籠覺 XD
0930起床,到旅館對面的摩斯吃早餐。
二樓空蕩蕩,我們吃野菜漢堡+玉米湯set。
這是特別門市,講究綠色採購,使用食材皆有生產履歷,
有時也會推出獨家產品,在台灣好像沒有這種綠摩斯...

美術拼貼1

吃完早餐,走去四条河原町巴士站 (百貨街十字路口)
搭17號巴士往大原山區,510円。
巴士就沿著河岸往北開,車程約1小時。
大原地區沒有電車,只有公車能到。
從車窗往外看,三条一帶已有少數櫻花先開了,但還是稀稀落落的,
要是再過一兩週,整排河岸的櫻花群不知會有多壯觀。

美術拼貼

大原
聽著MP3,一小時後到達大原山區,
我們在倒數前一站"梅之宮"下車,散步賞景,走到大原總站。
跟熱鬧繁華的四条河原町比起來,這裡已是樸素小山村。
路上沒啥居民、也沒啥遊客,一整個清幽安靜。

20120330

Point: 大原地區的景點
大原是京都北部的山間谷地,有點像陽明山的竹子湖盆地,
地勢較平坦的地方開闢為農田,點綴幾叢農舍小屋,
平地和周圍高地交接的緩坡,種植杉林及其他經濟木材。
有四五間古剎散落在山坡上,最大最有名的就是三千院,
寺前參道聚集一些特色小店,及當地農產相關的土產與餐飲店。
以大原公車總站為分叉路,我們打算先往東,看大原三千院 (←遊客逛大原的主要景點)
回程時再去西邊谷地找溫泉,反正今天沒排其他行程,
就慢慢晃到傍晚,天黑前回到河原町即可。


Screen Captures1

參道的商店街
參道前有一家燒餅店,有現烤年糕、和特殊口味的仙貝。
我點七味年糕、P君點櫻花年糕,坐在店裡配茶吃 (麥茶無料)
老闆聽到我們是台灣來的,還會說 "你好"、"謝謝" XD

美術拼貼2
美術拼貼4

參道兩旁都是特色小店,坡度不陡,走起來算輕鬆。
這裡的漬物也很有名,漬物小店大多有提供試吃,
也看到很有名的冰鎮小黃瓜,但我們對黃瓜沒有愛,沒吃 :p
一路走下來,大原真的很樸素,路小小的、店小小的,遊客也少少的,
跟人山人海的嵐山完全不同樣 (我比較喜歡大原)

美術拼貼3
美術拼貼7

Point: 里山之美
參道兩旁也有一些小路,可通到農地、或山坡上的展望台。
就類似小油坑俯瞰竹子湖、或陽金公路遠眺金山那種感覺。
像大原這種小村落,日本人稱為里山,即 「人與自然互動共處的山間聚落」,
沒有大都市的繁華,但也不至於到深山僻野的荒涼,
正好處於城市邊郊,有豐富的自然資源、也有人味與文明的地區。


美術拼貼5

大原這種里山沒有大山大水的絕景,但四處可見的農家景色卻很有味道,
山溪小壑、旱田炊煙、擺在路旁隨人投錢的自產蔬果~


走到參道底,轉個彎,那間最大的就是三千院
院前也有一排商店街,紫蘇漬物是當地特色,大根和山藥都很清爽

201203301

大原三千院
門票700円。要脫鞋參觀,自己拎著鞋袋子逛室內。
院內有展示法具、屏風、字畫,充斥著優雅的焚香味。
賣御守和御朱印的和尚公然打瞌睡,大家經過時都在偷笑-.-
啊對,有一間寫經室蠻有趣的,提供遊客免費抄寫幾句佛語,
我跟P君就放下包包,靜靜坐著,抄寫一段佛經 (他們有提供自來水毛筆字)
寫完簽名遞上,廟方就會統一彙整幫你保佑。可惜寫經室不能拍照...

美術拼貼6

室內庭院
走廊可以坐著看庭園、休息、曬太陽。
知名個的觀光廟宇大多有這種室內山水景點。

美術拼貼8
201203303
201203302

走出室內,穿回步鞋,往生極樂院一帶就是三千院著名的苔原
不過可能好久沒下雨了,苔蘚都乾乾黃黃的,
知名的青苔小沙彌也拍不太起來 (我只有定焦鏡,沒法望遠或調焦距

201203304
美術拼貼9

我很喜歡看日本庭院的苔景
遠看好像都一樣,但其實苔種蘚類千變萬化。
一花一世界,一木一浮生,庭院內的各角落都自成生態圈,
一草一天堂,一佛一如来,仔細看就知道各色青苔的外觀、顏色都不太一樣。
一笑一塵缘,一念一清静,這樣靜靜地逛古寺真不錯,彷佛俗念也隨之沉澱 (但我也一直在想晚餐要吃啥就是了)

201203305
美術拼貼10
美術拼貼11

金色不動茶
往上面走一下,不動堂有提供面免費茶飲。
這是加了金箔的紫蘇茶,可免費喝第一杯,第二杯起免費續綠茶。
P君很Lucky,喝到好大一坨金屑,目測約值台幣20吧 :p

美術拼貼12

紫蘇是大原特產,夏天來這玩就可看到大遍紫蘇田。
剛剛沿路吃的漬物有紫蘇、奉茶有紫蘇、連霜淇淋都有紫蘇口味。
出口處,還有一個室內展覽室,展有木雕不動明王像、及複製飛天圖 (室內不能拍照)。
這也有另一個金色不動茶攤位,可再喝一次 :p

美術拼貼13

離開三千院,沿著商店街散步下山。
午后太陽西照,山村氣氛又跟正午不太一樣了。
買支紫蘇霜淇淋300円,在參道休息一下 (這個好吃)

美術拼貼15

P君想泡溫泉,那我們就回到分叉路,
往西走,找看看有沒有適合的足湯或日歸湯。
西側往寂光院是條山坡小路,兩側盡是農舍與旱田,
這裡遊客更少了,路標也不太清楚,我們就沿著最大那條路找,循著往寂光院的路標前進。

美術拼貼16

快到寂光院前,有兩家溫泉旅館可泡湯。
一是大原山莊,有足湯咖啡廳,可惜今天沒開放溫泉浴場,殘念。

美術拼貼17

我們去另一家,大原之里附設的紫之湯。
不住宿的遊客,可選純泡湯1100円(含溫泉稅),
我們想泡湯順便用餐,選1600円泡湯(含溫泉稅)+蕎麥麵/烏龍麵的方案。

美術拼貼14

Point: 紫之湯
進去大廳跟櫃檯說要泡日歸湯,他會給你餐券、及說明泡湯方式。
大廳有免費置物櫃 (100円硬幣會退還),鎖重要物品 (護照、手機、皮夾等等)
然後自己走進大風呂泡湯,等下泡完再用餐。啊對,我們有自帶旅館毛巾,不然要另外花錢租毛巾。

今天大浴場沒其他房客,Lucky ^^  他分為內湯、半露天池、及露天鍋釜池
鍋子造型的小溫泉池,超可愛XDD 頂多四人一起泡就滿了。
紫之湯無色無味,標榜天然湧泉不套自來水,水溫約27度,暖暖地很舒服。

美術拼貼18
美術拼貼19

邊泡、邊吹山風休息。感覺體力又恢復一大半了 (肚子也餓了)
泡完,走到對面的雲井茶屋,用剛剛的餐券換兩份套餐
P君吃烏龍麵set,我吃蕎麥麵set,原以為蕎麥麵是冷的,結果兩碗都是熱呼呼的湯麵 :p

美術拼貼20

吃完休息一下,再走原路回巴士站。
邊走邊吃昨天在錦市場買的烤栗子
途中遇到貓咪討吃的,餵一隻,引來另一隻,再餵一隻,結果引來一群 XD

美術拼貼24

四条河原町
回到大原巴士總站,搭巴士510円回到四条河原町。
在路上看到一家醬爆麵,好好吃的樣子,先記下來,晚點再來嚐。

美術拼貼22

回旅館休息一下,到對面高島屋吃晚餐。
在8樓三嶋亭吃壽喜燒,P君點牛排2835円、我吃簡式壽喜燒2205円
這是網友推薦的,但感覺普通好吃,以這價格來說,C/P值有點低 T_T

美術拼貼21

吃飽飽的,今晚還有力氣逛,那就去青蓮院看夜間打光好了。
拿著旅館附的青蓮院DM,搭公車去找,結果沒坐對巴士,
下車後找了一段路才找到 (對不起 ><)

青蓮院
這是最近幾年以「藍色星光」為主打的知名寺廟,
就在東山上方,高台寺知恩院附近,從京都市區過來很方便。
白天景觀普通(和其他廟宇沒太大差別),但夜間打光獨樹一格,
我個人覺得和高台寺的「白砂枯山水」打光有得比,兩者都很有質感。
夜間打燈只有春秋兩季開放,晚上6點到9點半,門票800円。


美術拼貼25

院前的大楠樹非常漂亮,好雄偉氣派。室內要脫鞋,一樣拎著鞋袋來參觀,
有標註不能拍的房間,我就不拍,沒標註不能拍的房間
(但有標注不能抽菸、不能飲食等等),我就視情況不開閃光燈拍照。
夜間佛寺的氣氛特別玄幽靜謐,跟白天參觀時的氣氛很不一樣。
這就是青蓮院的主打,藍光庭園。星羅棋布、浩如烟海,像銀河般的日式庭園。
遊客們都靜靜地坐在廊上欣賞這神奇的佈景...

201203306
201203307
201203308

青蓮院後方的山水佈景,也有打燈。
我蠻喜歡這種百年古廟配前衛燈景的巧思,
日本人的燈光佈景很有品味,頂多一兩色燈光來搭配,
不像大陸鐘乳石洞或冰雕那種五顏六色、七彩霓紅燈的俗艷。

DSC02240
201203309

今晚只看到一株不合群的櫻花,開了一點點
除了這一棵,其他都只有花苞 -.-

美術拼貼23

後方的竹林也蠻漂亮的。
這種竹林台灣到處都有,怎麼我們就沒人設計這種夜間佈景呢

2012033011
2012033010
2012033012
美術拼貼29

離開青蓮院前,循著動線會繞回藍光庭園
看最後一眼,然後就說掰掰囉~

2012033013

搭巴士回四条河原町。
陪P君吃醬爆麵,我吃不太下,點一口小煎餃

美術拼貼26

吃完,繞了一圈到新京極,慢慢走回旅館。
看來這次是看不到滿開櫻了,晚上也就懶得上網追櫻花情報。
上床前再收公司信,處理一下簽呈,玩draw something、噗個浪、東摸西摸約一點睡。
天氣預報說明天陰雨,所以排宇治、伏見非常適合,那邊景點大都在室內,天氣對行程的影響不大。
玩到今天,感覺兩個人都不想衝知名景點、也不想塞爆行程、
對於較遠的賞櫻名所更是興趣缺缺 (當時和歌山已有滿開櫻了),沒看到櫻花其實無所謂,
難得跟好朋友出遊,像這樣吃吃喝喝亂亂逛就很好玩 :p
Day3 結束,晚安 :)

8 則留言:

  1. [Claire]
    你看你看, 三千院是不是很棒, 我沒介紹錯吧 (= =得意個什麼勁啊...)
    no桑以後有機會在秋楓時節去京都,建議你可以再訪一次三千院,真的很讚..
    PS.只可惜我的BLOG目前難產中..不然就有圖有真相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我很喜歡大原,
      最近幾去關西,我都喜歡這種較安靜的地方
      比較熱門的知名景點反而會特地避開,像嵐山、清水寺一帶,根本就不會想排... 人少就很舒服
      真期待您的BLOG,若以後建立了請跟小弟講一聲喔 (我很喜歡看遊記 ^^

      刪除
  2. [神豬]
    哈~好久沒來拜讀,剛好看到電視的來去鄉下住一晚趁有空跑來看看
    我都還不知道京都有這麼棒的地方~~^0^
    可能是自己已經越來越失去出國玩的雄心壯志了...
    還是鄉下瘋同好的遊記看起來比較習慣
    no桑您要多多出去玩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鄉下真好,其實我也很感謝同半願意陪我去鄉下玩,
      每次都怕被抱怨「這是什麼鳥地方」,我出發前都會猛打預防針,
      告訴旅伴那些鄉下的概況,例如沒百貨公司、天黑就沒搞頭、鄉下旅館很能很土很陽春等等
      還好一起去的旅半都能體諒 感謝T_T

      2012下半年的日本線,還會有第二第三家廉價航空登場 (Peach, Air Asia),
      我很期待他們跟捷星對打的優惠價,
      希望年底前還有便宜可撿 XD

      刪除
  3. [nephofelin]
    在規劃年底的行程時,意外搜尋到您的余吳湖分享,不但文章內容深度和照片質感都令人驚艷!更是愛極了這篇三千院的照片。

    謝謝您用心經營這樣的blog,讓也喜歡自助的小妹可以在這裡挖寶!!

    回覆刪除
  4. 水溫約27度,暖暖地很舒服

    27度不會冷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久我忘了, 我應該是看到室內有溫度計才記到筆記的 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