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2

重返金門 Day1 裁軍

2013/8/25 (Sun)
松山飛金門,東側半日遊


2013-08-25

Point: 前言

2013/8/25~8/29,在金門逛了五天。
蠻多感觸,想寫下來留念...
先自介一下,11年前,我曾在金門當了一年多的兵。
當時因業務特殊,負責營產業務,常常押車四處看營區,
而我們單位遍布全島,都以獨立連的型態,散落在島上各據點,
所以當時已全島跑透透,大部分地名、路名,至今仍有印象,
只是當時在當兵,很多觀光景點都沒心情去逛 
(當時休假仍要穿軍服,街上又一堆憲兵隨時檢查,根本沒心情玩)
這幾年又常聽裁軍新聞,以及轉型為小三通的跳板,
金門似乎跟11年前我知道的樣子,有很大轉變了,
好想看看金門現在的模樣呀,這句話講了不多少年,但一直沒去
終於趁目前空檔,一口氣排了五天,訂到機票,問到民宿空房,就直接飛過來了,
沒事前計畫,反正地形和道路我大致知道,道時看地圖,沿路停停走走即可。

所以這篇不太像遊記,比較像看圖說故事、想當年怎樣怎樣的老兵往事錄,
行程隨當時心情而定,就騎車沿路隨便看,並沒有順路或排程的概念,
有時騎到某個分叉路,想說那一條路好像沒走過,就好奇進去看它通到哪
有時突然好想吃某特產,就大轉彎殺過去吃,
有時才剛吃早餐,看幾個景點還是有點睏,就折返回民宿補眠到中午,
反正很隨興,因為五天綽綽有餘,我不需要每天照表操課跑行程。
對未來想去金門,正在作功課的朋友,我這種亂行程可能派不上用場,
但你還是可以參考一下我的感想,尤其是以"在這當過兵的我們,是如何看金門",
從這角度來回顧,有很多景點就意義不同了...
尤其是11年前,曾經一起在太武山營區的軍中朋友們,
對,我就是想寫給你們看的,雖然大家都沒連絡,不知各奔何方了。
以下,簡單看圖說故事,分享我所知的戰地今昔。

台北松山飛金門,一天高達10多航班,
在ezfly可以分開買 "去程、回程" 的單程票,來回不用同一航空公司。
單程票行情約1500~2000元,我就挑早上九點多出發、下午五點多回來的票,
這次來回票花了3810元,跟搭高鐵去高雄、搭廉價航空去東京/大阪差不多價格。
線上買票好方便,輸入卡號,不用10分鐘就買好了。
搭機時記得帶身分證,提早到機場就好。

Point: 一分鐘了解金門位置

金門是廈門外海的一個島,緯度和豐原、石垣島差不多高,
台北/台中/高雄都有往返班機,飛45~60分鐘就到。
金門之於廈門,有如龜山島之於宜蘭,站在岸邊就能肉眼互望。
因為靠近大陸,風土民情和台灣本島並不太一樣,
講閩南語,有獨特腔調 (當年聽到有鼻音的"拍謝"我好驚訝)
有類似食材,但全然不同的煮法 (清湯掛麵的灰白色 蚵仔麵線)
以及台灣難以見到的戰地文化,戰爭深深影響了金門過往與現貌。

2013-08-2548

金門機場
睽違11年,機場改變好多,
7-11進駐了,有好多漂亮土產店,還有觀光旅遊中心。
要騎機車的旅客,記得跟旅遊中心拿一張大地圖,後面就靠他認路了。
金門的路很好認,有這一張大地圖就非常夠了,大小景點都有標,
縣政府規劃的單車道、建議路線也畫得非常清楚,
這比坊間旅遊書附的小地圖還完整。

2013-08-251

Point: 最方便交通工具是機車

跟台北比較,金門真的不大
從西邊金城(第一大鎮),到東邊山外(第二大鎮),約略是三重到信義區的距離。
但人少車少(跟台北市相比),騎起來順暢舒服,沒有塞車繞道問題。
全島只有東南邊的太武山特別高,其他地形都算平坦,偶有小起伏,
所以很適合騎單車,金門縣政府也推出像U-bike的公家單車,
各景點和路口也都有詳細的單車指示牌,我覺得這點作得比台北市還清楚。
如果想玩得更輕鬆,機車就是首選了,體力無視,多遠都能輕鬆騎到,
尤其在金城古街內,機車可以完全深入,邊騎邊看,不用下車,
但汽車太大就不行了,得停在外圍停車場,慢慢走路進來逛。
另外,觀光公車的口碑也非常好,每個定點都有留時間讓你下去逛,
逛一定時間後,再上車繼續去下個景點。
因為口碑極佳(各部落客網誌一致好評),我本來想嘗試看看,
但想想我要回顧各大營區,太多偏僻地方是公車沒到的,還是決定租機車了。
機車租金一天約350~400元,有些業者可直接載機車到機場,也有送到你旅館門口,
總之預約時問老闆有沒有這種服務。

美術拼貼1

打手機給民宿老闆,通知我到機場了,他就派計程車來接。
從機場往民宿的路上,我一直盯著窗外,看周遭改變甚大的道路景觀...

這次過夜,只求乾淨安全、越便宜越好(←重點)
上網查行情,普通旅館單人房都破千,水頭的古厝民宿更是貴(但很享受)
最後決定住最便宜的夏興客棧,單人房平日700,假日800,
我連住四晚,老闆都算我平日價,機車一天350,老闆算我四天價,
第五天還機車後仍有半天時間,老闆免費借他自己機車給我去晃,
騎到機場的機車停車場,告訴老闆停哪,丟著去搭飛機即可。
客棧的設備很陽春,現就老先生老太太在經營,
這是真正的民宿 (不是專業商務旅館的意思),
他們就只是把空房間稍作整理,順便租給背包客的那種。
冷氣有涼,床乾淨、電視可看,日光燈有亮,設備較舊(不是古色古香那種舊)。
談不上住得享受,真的只是普通過夜處而已,
但,便宜 (←這對我來說非常重要),所以住這家。
出發前在官網訂房,但過了兩天都沒回應,
後來打電話直接訂好 (我估計是老先生不會用網路)
入住後,感覺老闆夫婦真的像是開興趣的,好隨興,
有時去櫃台問事情,喊了半天沒人,還是鄰居老太太來串門子,幫我去找人的 XD
總之就像住普通民宅,適合"完全不介意設備老舊、能自己打理好旅行的獨立背包客"
如果你對住宿品質有一絲要求或期望,那建議找較貴較好的旅館。

2013-08-29

付清房錢,進房間,丟行李,沖個澡,小睡一下,下午就騎車開始逛。
從夏興往東南邊騎,我想從東岸開始回顧。
夏興是夜行軍走過的地點,當時我們從太武公墓出發,半夜走到這休息,
我還記得當時部隊背的是77(唸作拐拐),是老式無線通信機,體積約4台PS3
背在身上,邊走就能邊收發信 (用專用密語溝通)  沒想到11年後會來這裡住民宿。
從夏興、塔後、轉上去山外(金門第二大鎮),
不得不說,山外變得好蕭條,我放慢速度在街上繞來繞去,回顧街景。
11年前,常聽老長官說,金門曾有30萬大軍,現在不到10萬了。
今天聽計程車大姊講,已裁到剩幾千人了,
以前滿街都是軍車,分分秒秒在你面前穿梭不息,現在我一騎整天,遇不到10台軍車。
以前山外街上都是穿軍服的阿兵哥,他們出公差、點放、或採買東西,
現在在街上繞了快5分鐘,只看到3個穿軍服的,
軍用品店幾乎收光了,軍營合作社也關門沒營業,
客源銳減,軍人需求不見了,經濟結構就變得面目全非了 (我的天哪)

山外這邊的景點不多,不如金城那麼密集,對觀光客的吸引力不太,
也許就是這原因,街景整個衰落蕭條了...
後面幾天我去沙美,金門第三大鎮,更是衰退到怵目驚心,可以用"破敗"來形容了。
感覺縣政府把資源都投到西邊的金城,那裡古蹟有維護、有規劃,或觀光不斷,仍生氣勃勃。
離開山外時,我已感概良多,因為沒想到會蕭條到這般地步
後來從料羅、新塘、西洪、溪邊慢慢騎,發現我們單位的獨立連,
一個一個都關門大吉時,更是看得目瞪口呆,
我知道金門大裁軍,但沒想到裁得這麼很狠,95%部隊都裁光了。

第一天騎了東半面,我的OS,從一開始的「甚麼!這個連不見了?」,
一路驚呼到後來變成「天哪 倒底哪個連還在...」
以前我們有一、二、三、四、防空等五個營,
每營有五個獨立連,每連在分出不同的獨立排、獨立碉堡,
這次就是想來回顧,看看每個據點的門口,回想當年故事,
結果現在都消失了 (營區還在、但門口拉起鐵刺深鎖,往裡頭看都變荒煙漫草了)
只剩太武山的本部連還存活 (我的天天哪)
營區都倒光了,那東南部只剩一個地方我想繞去看,新塘垃圾場
當時倒垃圾,都要軍官押十噸半,載到這邊過磅、檢查有沒有做好垃圾分類,放行後才給倒
因為檢查大叔很嚴,脾氣又大,每次在門口都提心吊膽,超怕被打槍又全部運回連上再分類。
怕歸怕,但倒垃圾其實是人人爭取得好公差,因為可以離開連上好一陣子,呼吸外頭空氣。
倒完垃圾,一定會停附近的雜貨店,讓阿兵哥下去買飲料,坐個十來分鐘在回連上,
如果那趟特別辛苦,有時我也會要駕駛開到小吃店,請大伙吃個東西再回去。
別小看這短短10來分鐘的悠閒,那是一種短暫的解脫,假想的自由,苦悶生活的小小享受。
垃圾場還在,我坐在機車上,看著門口靜靜地發呆 (這是重要回憶場所,但路人應該會覺得我是神經病),
當年在裡頭倒垃圾時,有超壯觀的喜鵲鳥群 (因為垃圾裡有它們愛吃的剩菜殘羹),
一飛起來就整群蓋滿天空,用鋪天蓋地來形容也不誇張 (金門到處都有喜鵲身影)。
雜貨店還在耶,在柏村國小斜對面,我有找到,噴淚
(沒錯,柏村就是郝斌斌他爸,金門一大堆道路、學校用軍人將領的名字來命名)

垃圾場旁邊有個 "南石滬公園",以前不知道。
我沿著指標騎進去,原來這是靠海的花崗岩開採區,現在已廢棄了(不合經濟效益)
金門海邊大多長得像這樣,沒有澎湖那種藍到嚇死人、無敵透明的海灘,
以前沙灘上還有反登陸椿,用來防共軍搶灘登陸的,甚至還有雷區,
所以這的海灘活動很低迷,金門環海,但完全沒水上娛樂活動
我常跟朋友說,不要用澎湖的印象來想金門,他們風格各異。

2013-08-252
2013-08-259

離開新塘,沿著下湖、復國墩、多年、內洋、田埔,慢慢往北騎,
其實這邊沒啥景點,就只是想找舊營區(但都關了 T_T),
啊對,我上頭講的地名,可以把他想像成一個一個獨立村,一種聚落,
金門除了大鎮如金城、山外,郵寄地址是用道路名+記號來區別外,
其他小村的地址,都直接用村名+號碼,沒在用道路名稱的。
當年我們的獨立連雖有部隊番號,但大家都習慣叫地名(村名),
例如二營三連在溪邊,就叫溪邊連,三營四連在寨子山,就叫寨子山連,好懂易記。
東邊小村是不若觀光大點,但每個村都有祠堂、家廟,
要講起歷史沿革,其實每村都有它自己的故事。
公車站牌一定都會村落的地圖,和重要建物的介紹,這點金門縣政府作得非常好。

2013-08-253
2013-08-254
2013-08-255

第一天而已,我都繞繞,頂多作在機場上拍照,沒下車看這些宗堂(其實都大有來頭的)
從田埔、往碧山、美人山、寨子山、山后、青嶼騎。
沿路有經過西北邊的觀光大點,但都沒下去看,今天我只想繞繞,看舊營區。
寨子山裡有個超大坑洞,專門放彈藥的,退伍後曾發生大爆炸(看新聞得知)
當然,這邊的舊營區全關了 -.-
這一路騎過來,不論田間小道、村中廟口、山間林道,都冷冷清清,
有些山路騎個10分鐘都不見人車,白天還好,晚上就挺嚇人 
(這次剛好是鬼月來,晚上我都乖乖在民宿,不敢出來夜遊了
山西有家長榮商店,他的獨創拌麵非常有名,
我們晚上查哨,晚上11:00出發,查到早上回來會報,
大家最喜歡來這吃消夜,當時老闆開到半夜,兩三點都能點麵,
不同營區、不同單位的軍車就會排排停,半夜的雜貨店裡擠滿了軍官和駕駛兵,
大家都不認識,但靜靜地低頭吃麵,這也是很獨特的回憶。
後來被寫進旅遊書,觀光客才會來吃,但現在營業時間改了,半夜好像也沒開了。
我下車在門口探頭,可惜這時沒營業,不然一定要吃一碗回味一下 T_T

2013-08-2510

從山西繼續往馬山方向騎,中途經過的青嶼,就是金門最大的高粱田
現在還是一片青綠,但到了秋天就非常漂亮,全是金黃,除了高粱還有小麥田喔
(金門無法種水稻,不像台灣到處都是水田,金門只有旱田)
青嶼連是我們單位最北的據點,以前來督導時跟連長常哈啦,交情不錯,
他們連上缺東缺西、要爭取除草或水泥機具時,也幫忙連絡其他單位過,
這也是回憶重點之一,但這裡也被裁了,消失在矮樹林中。

2013-08-2512
2013-08-2513
2013-08-2514

騎到馬山觀測站,這是金門最北端,離廈門最近的地方,
以前隔空喊話就是在這 (我們喊奔向自由、對岸喊解放台灣)
馬山仍有駐軍,這時已超過觀光時間,軍方已關大門,明日請早。
沒進去營區沒關係,旁邊海灘還有小景點,並可看到對岸。

2013-08-2515
2013-08-2517
2013-08-2516

今天就簡單逛過東半部,過幾天再來看這些觀光景點。
離開馬山,從西園海灘、田墩海堤,邊看海邊往西邊騎,要去金城找晚餐。
沿岸風景門蠻漂亮的,好蕭條、好寧靜 (觀光客真的好少)
騎到頂堡附近就天黑了,一入夜,四周就黑得可怕 (完全沒有夜遊的念頭)
以前就算是半夜,查哨軍車、公務軍車還是滿街跑,很有"人氣",不會覺得恐怖
但現在變得超冷清,夜路車好少,比較鄉間的次要道路就蠻驚悚的,像厄夜叢林 (金門的鄉親對不起)

2013-08-2518

晚上騎到金城,就只有這裡比以前繁榮進步,
好多7-11,還有燦坤、清心和摩斯漢堡了 @@
話說,11年前我在金門時,山外開了第一家7-11,
當時阿雅代言,開幕剪綵時,他親自來山外門市跳剉冰舞,當時可是轟動金門的大事。
因為早餐亂吃、午餐只在山外吃豆花,現在超餓,看到摩斯時差點走進去,
但理智告訴自己,都來金門怎麼能吃那個,一定要找特色美食。
第一天對金城還不熟 (以前我駐地太武山,靠近山外,休假也很少逛金城市區)
就在車站附近隨便找家廣東粥,一碗60,其實不便宜,
金門廣東粥的特色是熬到看不見米粒,放粉粿肉條、豬肝,配油條吃。
這家還不錯吃,店名我忘了,後來在民宿上網查美食版,才知廣東粥老店都在市區裡頭。
後面幾天特地去吃,也是各有特色,但不會差非常多。

2013-08-2519

呼~吃完又有精神了,騎車進去金城老街繞繞,然後就會民宿休息。
金城老街集中在總兵署孝節牌坊一帶,我把機車停車站外頭,徒步進去逛 (後來才知道機車可以直接進去)
聽民宿老闆說,總兵署晚上七點半有義工免費導覽,帶遊客逛老街,吃完走過去剛好。
金晚總兵署前有活動,記得叫中秋狀元搏餅
我看參加民眾都當地人,用碗公丟骰子,西八辣決勝負的比賽
主持人怕外國遊客和台灣本島人誤會,還特別解釋這是金門特有習俗,是有典故的,不是賭博大賽 XD

2013-08-2521
2013-08-2522

總兵署是清代遺留來的官府建築,
顧名思義,就是古時衙門、縣太爺審案的地方。
遊客可登記導覽,七點半導遊就會廣播請大家集合,從這開始講解金城歷史,
然後走出總兵署,帶大家看周邊古蹟與老街,每個導覽老師想講的內容都不太一樣,
所以沒有固定路線,不一定會講解到哪個地方,有的講到九點結束,有的會講到十點才完。
我觀察,不登記也沒關係,就自由參加,沿路自由離開,
反正若要聽,跟著老師走就是了,如果中途時間不能配合,自己離開就好。

2013-08-2520
2013-08-2524
2013-08-2529

我大概聽了15分鐘就離開 XD
就節奏不同吧,今天老師講得好細,旁邊的小展區就講快10分鐘,我忍不住就脫隊自己看了。
每個展區都有小說明板,自己逛也很ok
地下室還原了古時後的牢房,就是古裝劇演冤獄折磨人犯的地方,
還有刑具,夾手指、套頭板很不人道的那種虐待道具,
連給觀光客拍照的紀念牌 (刑具造型)都有 -.-

2013-08-2527
2013-08-2530
2013-08-2531
2013-08-2532

現在看這些觀光景點,似乎很歡樂、很搞笑,
但古時這是讓老百姓毛骨悚然驚恐半分的地方 (其實我逛到地牢就笑不出來了)
天高皇帝遠,縣太爺就是實質的土皇帝,在地方權力大得不得了,是一手遮天的
歷史上,清官難得、貪官常有 (這是體制和人性相互造成的結果)
上投若惡行惡狀,縣府就成了貪官汙吏的黑暗世界,然後用拷問、求刑、惡整反對當權者的人。
(剛好這四晚電視新聞都在播洪案,逛這裡特別有感覺...)

2013-08-2528
2013-08-2526

離開總兵署,自己在附近散步一下。
金城老街真得蠻有看頭的,你不用特地去逛某條街,
覺得有意思的小巷子,隨意走進去看就是了,雜貨、小吃、土產店或傳統老舖都很有意思,
市區打光、造景的氣氛也弄得不錯 (感覺他們觀光預算都投在這裡了
就算是小廟,也有小朋友敲鑼打鼓,當場演練八家將 (不是給觀光客看的,是他們平常的演練)

2013-08-2533
2013-08-2534
2013-08-2535

騎回夏興民宿休息。
晚上環島南路真的很冷清,路燈以外的田地和樹林都一片黑,沿路沒啥人車,
如果是女生來玩,又是一個人的話,我強烈建議多花點錢,住金城市區裡的小旅館,比較熱鬧,
像夏興、或是水頭那邊的漂亮前衛民宿,白天還ok,但一入夜就整片黑,騎車都會騎到心兒繃繃跳 -.-
呼~ Day1 結束,明天就開始逛觀光景點~
本以為只是看圖說故事,每張照片兩三行就解決了,
結果還是打了一堆話 (我怎麼那麼多廢話)

18 則留言:

  1. 寫的真好真詳細!
    看得本來對金門沒啥興趣的都想去了^^"
    n大是六年級的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金門真得不錯玩,戰地文化非常特別。
      我是六年級 :p

      刪除
  2. N大你有一種魔力ㄟ,只要是你部落格介紹過的地方,即使是我去過的,看完也還會想再去一次,好可怕喔,你可以考慮開旅行社了...XD

    回覆刪除
  3. 嗯樓上的,同感。我去的不少但是都寫不出版主的活龍活現。怎麼連時間一分秒都記下呢?是有啥工具可以用嗎?
    每天出門去找路找公車就忙屎人了。
    用啥筆記還是錄音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啦
      因為數位相機會自動紀錄時間在每張照片
      寫遊記時,瞄一下照片檔就知道當時時間了 :)

      刪除
  4. 太神奇了,你可以當金門觀光代言人~~~棒

    回覆刪除
  5. 小弟也在金門當兵(民89~91),
    剛退伍前幾年有回去兩次,
    一次去探長官,
    一次去辦活動,
    吃長榮的拌麵真是在金門的美好回憶呢:P
    看到您文中那些熟悉的和不熟悉的場景,
    又想回去玩玩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男生一聊到當兵,常有講不完的話題。
      尤其待過同地點,或類似單位的人體。
      我之前講說要回金門看看,一直沒如願,這次總算成行了XD

      刪除
  6. 馬的! 又不找!

    回覆刪除
  7. "如果是女生來玩,又是一個人的話,我強烈建議多花點錢,住金城市區裡的小旅館,比較熱鬧"
    我是打算一個人去金門的女生,但我超級想要住古厝,夏興客棧附近會不會很"荒蕪"?(就是沒雜貨店也沒小吃店之類的) 還是只是離觀光區比較遠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這樣對夏興可能不太好意思,但夏興客棧附近很荒蕪沒錯 0rz
      我只瞄到一家傳統雜貨店,小吃好像沒看到,
      不論早中晚餐我都不在夏興吃,一定騎去山外或金城才有比較多選擇。

      夏興客棧是非常便宜,單人房一人一晚約700~800,但就這點比較有吸引力而已
      他也是古厝,但不是水頭村那種非常漂亮的前衛古厝,
      若要住電視旅遊節目那種既復古、擺設又前衛的古厝,在水頭最多。

      夏興客棧就真的只是一般古厝,老闆和老闆娘就住裡面且兼營的那種,很日常,
      有些家居雜物或有得沒的東西也隨意堆放,並不會因為有人入住而收得乾乾淨淨,

      總之就是很普通、居家,不是那種光鮮亮麗的觀光民宿
      我是那種 "便宜最重要,乾淨能過夜就好" 的貧窮旅行者,
      但不清楚妳的偏好,儘量就我的經驗,照實描述夏興客棧,
      請斟酌參考看看 :p

      刪除
  8. 隔了一年才看到這篇,感覺好奇妙,同為金門的營產人,留個言打個招呼~
    時間上看來,版主在金門的時間應該跟我差不多,
    在下當時是金防部工兵組營產士,辦公地點在後指部營站旁,
    之後搬到靠伯玉路圓環加油站旁邊小路直直上(現在變成空置營區了)
    搞不好認識 (或結仇?) (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喔喔喔,收到營產界的留言,感覺也好奇妙喔 XD
      我是砲指部營產官,辦公地點在太武山營區的山洞裡,
      那時金門六個旅級單位的營產官要集中開會時,都是去你們金防部的辦公室,也許我們當時有見過 XDDD

      刪除
  9. 原來是長官,長官好 (敬禮)
    今天一早從松山飛來金門,機場少了焦急返台跟無奈返金的迷彩服們,感覺有點寂寞呢....
    打算今天先在金城附近走走,明天去山外,順便到工兵組舊營區憑弔一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