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2

長野秋色 Day1 夜松本

2014/10/3 (Fri)
桃園飛東京,新宿搭巴士到松本過夜


Screen Captures

Point: 超廢話前言

這回是難得的七天長休,把今年最後五天特休,統統梭在這一趟了。
出發前有兩個方案,其實都已做好功課:
一是福島,從新潟進出,慢慢逛日本海與磐越西線的山間小鎮。
一是長野,從東京進出,慢慢逛松本、白馬一帶的山岳小村。
後來一直等不到新潟便宜票 (ezfly有時會推出神祕機票,直飛新潟或福島),
就買了東京進出的廉航機票,決定去長野了。
這次沒搭上廉航特價活動,買的是一般行情票,來回不含托運行李共台幣6800多。
這種票只能帶7公斤隨身行李 + 3公斤筆記型電腦,
我這次不帶筆電,所以要想辦法縮減到7公斤以下。
最後就只帶一個登山包出國,報到時秤重5.7公斤過關。

出發前風波不斷...
出發前一週,御嶽山噴發了 -.-
它離我要去的乘鞍山頂只有40多公里,
當天功課做到一半,看到新聞說已有30多人罹難時很錯愕 (後來挖到的罹難者累積到50多人),
後來花了蠻多時間研究火山灰怎麼飄、留意附近山岳的動態,
確定乘鞍、上高地、及松本都沒有影響後,就保持原計畫不變。
出發前兩天,18號颱風生成了 =.=
剛好在我旅行的前兩天直撲琉球,可能會轉向到本州,影響我的第3,4,5天,
如果真的轉向我也沒辦法了,到時就啟動備案B計畫、C計畫吧 囧
上次雪災,這次火山爆發加颱風,塞郎無誤 (自己蓋章
反正機票都買了,一定要去,我就儘量做好備案,每晚評估隔天狀況,見機行事就是了。
這次揪的朋友最後不能一起來 T_T
所以是久違的一人旅行。

第一次搭 Uber 去機場、
第一次當偽登山客,學人家走陵線、登峰頂、
第一次完全不停大都市、都窩在鄉下小鎮、把滿滿大自然塞進行程裡,
第一次連續五天爬上爬下(騎來騎去),累到進旅館一躺就倒,連晚上出去逛街的力氣都沒有。
以下是七天遊記 :)

10/3 03:00起床,手機用 Uber APP直接叫車,
即使是半夜,台北市區仍有很多空車可以叫,不怕沒車
按下確定叫車後,司機來電回覆19分鐘後到我家巷口,
車子準時到,司機服務態度超好,車身是LEXUS
雖比一般計程車貴,但初次使用有200元折扣,扣下來約840元,和一般機場送機的價格差不多。
下車時不用付錢,直接線上扣款,和司機說聲謝謝即可。

1024100311

下車後不到3分鐘就收到email收據,從哪坐到哪、幾點坐到幾點、一共多少錢,記錄得清清楚楚。
第一次搭 Uber,印象非常好,下次半夜搭車我還是會考慮 Uber。

半夜不怕塞車,結果不到30分鐘就到一航廈了-.-
去酷航櫃台報到,總行李秤重5.7公斤沒問題 (我買的陽春票,上限是7公斤)
免稅商店或飲食街都懶得逛了,直接入關,走到登機門候機。
因為提早到機場,沒床又睡不著,一直找事作打發時間,
打了好幾場COC、iPad看臉書、翻船橋彰的兩倍半島,
兩倍半島很好看,作者紀錄他88天的中南半島之旅
我很喜歡看這種一天一篇的日記型遊記,
出發前剛好看到一半,回程機上剛好看完,
他的後記寫得很動人,好喜歡他寫媽媽互動那段...

102410031

台灣時間 0635 起飛,日本時間 1015 提早20分到成田,
這班飛機坐得超滿,幾乎沒空位,大家對早班飛機的接受度頗高,只要他便宜就好。

成田機場

下飛機後直奔海關,我沒託運,不用等行李轉盤,
出海關、到綠色窗口買 Narita express 優惠票時,同機乘客都還在很後面,
直到排隊買好,我們那一班的乘客才滿滿湧入。
Narita express 1500日円的半價優惠票是給外國人的,
只要你持外國護照就可購買,只限成田機場進東京市區的單程票。
約半小時一班,發車頻率很高,這比搭利木津巴士更舒服、更便宜。

102410032

新宿

我搭上11:00初頭的那班,約12點半就到新宿,西口出去就是高速巴士中心,
用ipad秀一下往松本的預約畫面,櫃台小姐就知道怎麼劃票,幾乎不用交談。
新宿往松本的巴士票價3500円,在官網/現場/樂天/Jalan訂票購買都是一樣價錢。

Point: 東京到松本,為何不搭JR?

因為巴士比JR 更快、更便宜。
[新宿巴士站→松本巴士站]: 3500日円、3小時12分鐘。有Alpico、中央高速巴士兩家可以選,每小時1~3班。
[JR新宿站→JR松本站]: 快車雖只要2小時46分,比巴士快了30分鐘,但票價6896円,是巴士兩倍價錢。
慢車雖只要3996円,但長達4小時54分,多了將近兩小時。
也就是,JR的快車太貴、慢車太慢巴士反而剛剛好

Point: 為何不買JR Pass?

理由一樣,搭巴士更省錢,更靈活。
我一定要不厭其煩地再說明:
每一種JR Pass本身都"不便宜",只有當你頻繁搭爆貴的新幹線時,它才比較划算」
不要光看旅遊書的建議,動不動就先買"很貴"的JR Pass把自己綁死、
不要輕易地參考部落客的推薦行程,沒事就南北縱走只玩新幹線上的大點,每日奔波。
我會這樣講是因為以前我也幹過好幾次這種事,後來發現慢遊的好蜻蜓點水的無聊
行程越排越鬆、輻射範圍越縮越小,JR Pass就越來越派不上用場。
像這次去長野,在松本住三晚,輻射去上高地、乘鞍各一天,用不到JR
後面兩晚住白馬,輻射去栂池、八方尾根也只能靠巴士和纜車,
松本到白馬那段要靠JR,但這段又只有慢車,沒新幹線,
我再怎麼搭都不可能超過任何一種 JR Pass的價格,遠遠低於Pass的錢。
查價格可以用Norikae網站來查: http://www.jorudan.co.jp/
「新幹線是"爆貴",JR Pass是"很貴"」,
你需不需要買JR pass? 買了划不划算? 都可以自己先查詢出來,「划算才買」。
換到車票後,還有50分鐘發車,在西口找吃的。
現在是周五中午,出來找午餐的上班族人潮很驚人(不愧是新宿)
Bic Camera後面的三田製麵所還有空位,馬上進去坐。
辣沾麵 780円,很好吃,辣得剛好、不會死鹹,魚乾熬出來的沾醬超香。
吃完後到B1待合室等車,1340上樓去排隊,1350準時上車。
話說我的都會無感症頭越來越重,
以前剛來日本旅行時,一定會把握這半個多小時去新宿逛東逛西,
現在就直接到待合室划iPad、看書打發時間,根本不想去附近晃了。

102410033

搭車時間長達3小時,
但因為第一次搭高速巴士,對行車路徑充滿好奇,前半段一點都不無聊,
新宿、三鷹、八王子這些地名都有聽過,原來高速公路是這樣走的。
中途停休息站,放大家下去15分鐘,上廁所,買吃的喝的,
15分鐘剛剛好,且日本人都會提早回到車上,時間到就準時發車。

松本

5奌初到達松本,下交流道進市區時,剛好路過我要住的Super門口,
這一帶會待三個晚上,在車上就開始觀察附近有甚麼店,甚麼好吃的 :p
松本巴士站就在JR松本站斜對面,步行約3分鐘距離。
比起東京,這裡氣溫更涼,空氣更好 (松本已經靠近山區,是山間盆地的交通要衝)

102410034

下車後,先去巴士中心買明後兩天的巴士套票,
小姐說若明天才開始搭的話,明早再來買即可,他們一大早就有營業。
那那那,今晚就沒事了,沒排行程,可以先去旅館休息了。
走去Super時,順路進去JR松本站逛逛,查資料,
站內有星巴,站外有24小時麥當勞,摩斯,還有一堆蕎麥麵店,
經過每家麵店我都在研究menu,想說這三天晚上可以吃哪幾家 XD
啊對,JR松本站二樓有觀光案內中心,可以查實用小地圖、或時刻表。
我最擔心的火山情報,這裡也有各景點的實況說明,
好家在,上高地和乘鞍都沒事,火山灰並沒有飄到這,案內所阿姨說可以放心去玩、一切正常。

102410036

啊啊還有,我看到傳說中的小紅點公車了 XDDD
這是草間彌生(怪婆婆)的招牌紅點造型,她正是松本土生土長的代表藝術家。
直島那顆黃底黑點的大南瓜、LV的白底紅點八爪觸手,都是他的知名代表作。
松本市立美術館有她的常設展,我把這當成雨天第一備案,
要是後天被颱風掃到去不了山上,那間松本美術館、和西松本的浮世繪美術館就是首選。

102410035
美術拼貼

到 Super check-in後,行李一丟,洗個澡,先瞇一下補眠,等下再去找吃的。

102410037

Point: 我愛 Super Hotel

七八年前我會用東橫INN的價格,當作評價商務旅店的標準,
現在我都改用 Super Hotel 當標準了,
若當地有Super,且其他商務旅館沒有比他便宜時,沒比他有特色時,我就優先考慮住 Super。

1. 不時有早鳥優惠價,就算住單人房也很容易壓到每人每晚4500日圓以下 (兩人同房分攤就更便宜)
2. 一律附早餐,早餐雖精簡陽春,但很有誠意,水準都很不錯,和洋食都有,杯裝飲料自販機在用餐時也免費。
3. 設備新,非常新,普遍比東橫INN新太多了,住起來超舒服,床超好睡。
4. 一律附免費WIFI,不用傷腦筋把LAN Cable轉無線訊號。
5. 商務旅館該有的設備都有,像松本Super還很貼心放的多頭插座,這對3C重度房客非常方便。
光我自己有就iPhone, iPad, 相機電池、WI-UP四個裝置要充電,若和朋友一起來時更不得了,
住Super都不會有插座不夠插,大家都在排隊等的煩惱。
6. 一律用電子密碼鎖,沒實體鑰匙,大家各自記住6碼密碼,就能隨時進出,
不用怕鑰匙不夠分,不用煩惱分頭活動要配合其他人回房間的時間。
這次連住三晚,橫跨最貴的周六晚上,一共14380日元,每晚約台幣1300多。

102410038

Point: 為什麼在松本連住三晚?

因為長野中西部的大景點,都集中在松本附近,住這最方便
上高地、乘鞍高原、白骨溫泉、淺間溫泉、美之原、安曇野等大景點,
從松本出發,不論搭巴士或JR全在一個半小時範圍內。
除非對特定景點有執念,不然其實可以都住松本,這裡這宿選擇多,也便宜很多。
如果有機會,我當然想住上高地,一早起來就在山裡感覺超好,但上高地的旅館貴到爆炸
如果有機會,我當然也想住白骨溫泉,但那交通不便,一天才三班巴士,且一樣貴到腳軟
挑來挑去,還是決定三晚住松本最適當,不論是輻射周邊,或連接新宿都交通方便。
且Super離車站超近,這種車站和巴士站旁邊的旅館最方便了,半夜肚子餓也有一堆吃的可以選。
這次我租WI-UP行動上網器,一天149台幣,收訊很不錯,
不論在明神池、乘鞍山頂、白馬的八方池那種深入山區的地方都能正常上網。
這種上網器都有每日傳輸量的上限,我習慣一進旅館房間後就關掉他,
在房間只吃旅館的WIFI,出門後才開啟,避免不小心爆量。
現在各家行動上網器的選擇超多,競爭激烈,選擇可以多家比較。

1024100310

洗完澡,躺在床上研究美食地圖 (Super櫃檯有提供附近的商家地圖)
邊看電視留意火山新聞,長野地方電視台這幾天都在爆火山消息,
報導得很深入,哪些景點受影響? (ex: 木曾福島就很慘,火山爆了就一堆人取消住宿)
生還者的目擊描述、罹難者家屬的感受、救援挖掘隊的進度和作業實況等等,
我在日本待了六晚,每晚都被火山消息轟炸,偶爾才穿插香港的雨傘革命、日本LED發明者拿到諾貝爾獎等消息 (香港加油!)

102410039

呼,弄到七點多,想說瞇一下,晚點再出去找晚餐,
結果睡得好熟,自然醒時....已經半夜四點了啊啊啊啊 (抱頭
所以 Super的床真的很好睡,我們下回見 XD
明天是松本往返上高地一日遊~

2014_長野_行前規劃
2014/10/3 Day1 台北飛東京,新宿到松本
2014/10/4 Day2 松本往返上高地一日遊
2014/10/5 Day3 松本往返乘鞍高原一日遊
2014/10/6 Day4 信濃大町單車一日遊
2014/10/7 Day5 白馬村往返栂池自然園一日遊
2014/10/8 Day6 白馬村往返八方尾根一日遊

18 則留言:

  1. [KWEL]
    好快速!
    這種期待連載的心情真是讓人恨得牙癢癢!

    回覆刪除
  2. [神豬]
    哇~~~遊記眾望所歸出現了!!!
    昨晚看太多雪地走路的資訊結果半夜作惡夢醒來
    (夢到自己從山上溜到山下 XD)
    point仍然是鉅細靡遺,穿插地十分恰到好處
    期待往後幾天的大自然遊記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point 都是我自己的碎碎念 XDD
      謝謝鄭桑收看 ^^

      刪除
  3. [nanahuang]
    [難得的七天長休,把今年最後五天特休,統統梭在這一趟了]
    怎有上班族的淡淡哀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是上班族的淡淡哀傷呀 T_T
      這次多虧有超強代理同事,幫我處理好多緊急問題,再次感謝~

      刪除
  4. [Filou]
    等到遊記了! ^^

    分享一下,
    1.新宿-松本的巴士去年在樂天訂到一家叫花バス約2300~2500,以至於今年必須坐火車讓人感到荷包很傷心。
    2.浮世繪美術館一聽就超吸引人的,但去年在遊客中心(靠近松本城的那間)只找到一張簡單的介紹,上頭的地圖非常簡陋。松本電鐵新島島線坐到大庭下車又走了好一陣子才到,沿路只有平房,稻田,對沒有車的人來說其實蠻不方便的。雖然親眼看到那些印刷木板感覺真的很厲害,但館內展示的東西其實有點少,跟門票和交通路程(+差點中暑)比起來讓人有點失望。
    3.上高地眾多昂貴的住宿裡還是有幾間的價格是比較不嚇人的(e.g.明神館,嘉門次小屋,西糸屋山莊etc),類似一般山小屋的價位,有個室也有相部屋,只是有的訂房比較麻煩一點。

    期待接下來的遊記!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喔喔喔,感謝分享,
      我後來在Day4遇到颱風過境,原本想去逛的兩家的博物館都因為周一公休,結果也沒去成 (人衰時真的啥都不順
      嘉門次小屋我有經過耶,感謝分享行情 ^^

      刪除
  5. [意外的路人甲]
    唉~有種寂寞的感覺,一個人的旅行!!久違的B君、P君、X君這次沒空嗎?
    話說我年假也還有九天。

    上次在大阪待太久了,得了一種怕寂寞的病。
    原本也排個9天的假,突然有一種寂寞的恐慌上身,然後我又乖乖地上班了。

    期待續集中...

    回覆刪除
  6. [yagami]
    Nosomu桑 從長野回來了 ^^

    感謝分享 & 期待接下來的遊記,長野也是之後要去賞楓的口袋名單,等著您的續集中....

    回覆刪除
  7. [MK]
    很多遊記都像電視美食節目一樣,給人一種很假掰的感覺。
    但這一篇不會如此油腔滑調。看了好喜歡。
    (好想去...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不嫌棄 ^^
      我只會這種流水帳,所以內文常常有行程出包或吃到地雷 XDDD

      刪除
  8. [Kai]
    看Nosomu桑的遊記真的是一種享受
    期待接下來的遊記

    回覆刪除
  9. [Mick]
    前出差都住SUPER被公司同事說住很好!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是便宜呀 (早鳥價時),我愛super!

      刪除
  10. [小薇]
    上星期日準備從新宿搭高速巴士到松本,結果售票人員說全部位子都被預定了,她說假日的車票都要一個月前訂位才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