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2

九州橫斷 Day1,2 天領日田

2013/8/1,2 (Thu,Fri)
桃園飛福岡,夜宿博多,隔天經日田,黑川過夜

2013-08-003

Point: 前言

久違的家族旅行。
這次是利用換工作的空檔,帶家人去日本走走。
老弟無法一起來,但很慷慨地出三人的里程機票、及住宿費,
我只要負擔當地交通費、雜支、規劃及帶路就好。
也就是說,這次3/4旅費都是老弟出的,我就出零頭+出人而已,感謝。
老弟的里程數,能換三人份的福岡、或名古屋、或關西的機票,也就是三選一。
原本我對名古屋很有興趣,想沿高山本線玩到上高地、白骨溫泉,
但中部山區的旅費是天價,要好好玩的話,實在貴到頭皮發麻,先放棄 -.-

關西剛玩回來,
一來是怕平地太熱(寫這篇遊記時,日本仍連續多日高溫),
近郊沒有比較方便且海拔較高的景點。
二來老媽對都市型景點比較沒興趣,她希望能多點大自然行程、那那那就放棄關西。
最後就決定是九州了。

四年多前有帶她玩過,最有名的熊本阿蘇山系、鹿兒島的櫻島火山都看過了。
福岡近郊的太宰府、及遠一點的新興溫泉-由布院,當時也都去過了。
那這次就排黑川,這是我慕名已久,曾被票選「氛圍第一名」的山區溫泉鄕
海拔約七百多公尺,被森林覆蓋,要熱也熱不到哪裡去
另外她一直想去別府見識一下,別府是她那年代超有名的溫泉象徵,
雖然這幾年已沒落 (年輕泡湯客大都被隔壁由布院吸走了),但既然老媽想去,那就排進來。

最後我排成這樣,打算走「沒啥景點,純渡假、休閒路線」,
Day1 晚上飛抵福岡,純過夜休息,不逛街,好好睡飽。
Day2 白天從福岡出發,搭火車到日田逛一下,下午搭巴士轉進黑川溫泉
Day3 繼續待在黑川,check out後,逛一下溫泉街,傍晚check in另一家黑川旅館
Day4 中午離開黑川,搭巴士到由布院,傍晚前搭JR到別府休息
Day5 別府市區一日遊,傍晚回福岡
Day6 透早搭飛機回台灣

2013-08-011

Point: 黑川是這次旅行的重點,比較特別的是:

1. 黑川 "沒有景點",只有一條溫泉街、一條溪,和幾家小旅館而已,
沒大山大水、沒壯觀風景、也沒啥娛樂或夜生活。

2. 出入交通麻煩得要死,JR pass不管用,只有自駕和搭巴士才能到,
但就因為麻煩,所以遊客很少,遠比附近的由布院來得清靜。
中文旅遊書對黑川的介紹也不多,
楊春龍書是有提到,但因「無法用JR pass、交通費高」,被他列為不建議去的地方-.-
Milly的書也提過好幾次,但她只路過沒住宿,沒太多著墨
大推黑川的,反而只有日系旅遊書,不論Jaran, Rurubu, Mapple都有開專欄介紹。
經驗和直覺告訴我,這種有特別介紹、跨好幾頁專欄的村鎮,都值得一遊。
都是看了日系旅遊書才知道,實際走過後,我自己也非常喜歡。
他們規模小是小,排不上一線風景區,但就是非常有味道。
黑川也是這種魅力小鎮,他是「日本溫泉-氛圍部門票選第一」
排了2天2夜在黑川,就是想要避暑、享受"有點不方便"的靜僻
住宿方面,只把大錢花在黑川上,
因為溫泉街沒太多地方逛,待在旅館的時間會很長,旅館變得很重要
所以黑川兩晚都住好旅館,一人一晚含早晚餐一萬日円以上的。
這次是帶老媽出門,住好一點的,要省錢以後我自己一人出遊再省錢就好。
福岡、別府那三晚就隨便了,只要離車站近、便宜就好,
一人一晚3600~5000円的就很夠了,反正那三晚不是重點 :p

這次構想,大概就這樣,
把住宿預算攤給老弟(金主)看,同意後,才在Jaran訂好房間。
往返黑川的九州橫斷巴士,也在台灣先用網路訂好,以防萬一。

就這樣,
第一次被招待里程機票(再次感謝老弟)、
第一次住典型的溫泉旅館、
第二次帶老媽去九州玩自助,
以下遊記開始 :)

2013/8/1 (四)

1330台北家裡出發 1430前到桃園機場,
國泰櫃檯報到,1735起飛。
這班國泰晚去早回,大部分都團客。
老媽和一位團客夫婦聊起來,還拿到他們行程表來看 XD
五天四夜,福岡>熊本>阿蘇>櫻島,差不多就是四年前我們自助的路線。
老媽對阿蘇和櫻島兩個火山景點印象深刻,跟他們大推。
反而我們要去的黑川,對方都沒聽過 -.-

福岡

2050抵達福岡機場。
下飛機後,轉搭免費巴士,從國際線搭到國內線,再搭地鐵到博多車站,約15分鐘。
福岡機場是少數離市區很近的國際機場,類似台北市區跟松山機場的關係。
兩站地鐵就到市中心,就像台北松山機場捷運站,搭到忠孝復興站一樣方便。

約2100到博多車站
找到JR綠色窗口,買好三人份北九州Pass,五天券一張9000円,
雖然黑川巴士不能用這pass,但從福岡經日田,由布院到別府,別府到福岡,
火車費還是會超過9000円,買這張Pass比較省錢。
博多綠色窗口營業到半夜,有外國人專用窗口,憑護照購買Pass,
有中文服務人員,跟他講需求,窗內日本站員負責打好車票。
明天想搭的由布院之森,全天客滿,只好改搭七點多的由布號,要更早起了 -.-

美術拼貼

這邊要再提醒一下初次購買pass的旅友:
買pass划不划算(有無必要)?,是要根據你的「總車資」來決定而不是看你的搭車天數
就算你搭車天數不到五天(甚至只有一天會搭車),但總車資超過,那還是要買pass才划算。
尤其商務客,短期出差的人,一天之內從東京要拜訪長野、奈良,隔天經大阪,再訪福岡,
這種密集開會、拜訪客戶的行程很常見,你可能兩天之內就奔波日本一大半,
可能第三天就要馬上回國,就算短短兩天,你的總車資還是遠遠破表,
買這張pass才划算,而不是因為你只用兩天就不買三天或五天或七天的pass。

Day4從黑川往由布院的巴士票,也在旅館樓下的Familymart付清,
超商裡頭有類似iBon的機器,輸入預約號碼,列印付款單,30分鐘內拿去櫃台付現,
他們就會列印收據和車票,有點像在台灣超商滿高鐵票,到時直接用車票上巴士即可。
博多車站變得好漂亮喔,規劃得跟京都車站好像,
也是有百貨公司黏一起(阪急百貨),二樓也有九州拉麵街,
地下也延伸出四通八達的商店街,地面行人反而少,
大家都從方便舒適(有冷氣)的地下街進出車站。

到福岡已經晚了,就沒排活動,買好pass,直接走到旅館休息,
ホテルサンライン福岡,三人房不含早餐,每人5100円,
房間僅有線網路,我帶了家裡無線AP,方便在房間用iphone/ipad。
老媽他們都不上網,這次就沒花錢租Wi-Ho。
Day1 純過夜,好好睡飽,明天才開始玩。

2013-08-01

2013/8/2 (五)

0645起床,0715出門,0745搭上由布號,0906到日田下車。
在福岡車站買蝦肉螃蟹、人吉街道便當,當早餐在車上吃。
有本事在車站賣的,都是千挑百選的便當王者
每個都很威,冷冷的還是很好吃 (只有少數是熱便當),我還沒遇過地雷。
對火車便當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找這部漫畫看一下: 鐵路便當之旅
主角從九州一路吃到北海道,各大火車便當的食材背景、緣由故事,
都有很詳細的介紹,會讓你越看越餓的那種。
最新一集已延伸到台灣,連台鐵便當都有畫到喔

美術拼貼1

由布號人超少 (觀光客都去坐較豪華的由布院之森)
自由席坐不滿1/10,跟老媽說吃完便當,休息一下,我們九點就到日田了。
過了久留米,窗景就從都市轉為鄉村,農田綠地,及雄偉的中部山系。
這段風景很漂亮,其實老媽也沒睡,都在看風景。

美術拼貼8

日田

0906 日田下車,這是去黑川的轉運點之一。
一天只有兩班巴士去黑川,1052和1542,
如果搭1052那班,現在只剩1個多小時逛日田,
如果搭1542那班,就有滿滿6個多小時在這。
直到出車站,我還在猶豫要搭哪一班巴士。
因為天氣還是很熱,且不清楚日田老街好不好逛。
想了一下,決定1542再出發好了 (後來很後悔,早知道就搭1052那班 T_T
把行李寄放在車站,去對面巴士中心,買好下午去黑川的票
叫計程車,直接坐到豆田町(約1.5KM,650円不跳表),開始逛老街

美術拼貼5


這是日田的觀光老街,在車站以北,走過來約20~30分鐘
日田過去直屬於將軍家(德川家),不受當地(九州)諸侯管轄,故稱"天領"
街町神似京城,也是日本眾多的小京都之一
豆田町就是北側的一條老街,這留有滿多懷舊店鋪和街景。
我說後悔沒搭1052的原因是,今天熱得太誇張了
正午最高溫35度,熱到連冷氣房都冷不起來,
街上更不用說,曬個一兩分鐘就受不了,要一直找地方躲日曬。
這幾天台灣和日本都連日高溫,我已作好心理準備,
但沒想到日田會熱成這樣,我們才逛完一家釀酒老舖,
再走一下,其實就受不了,這的體感溫度竟然比台北還高 囧
結果老街走一半就撤退,招計程車回車站,
今早的豆田町大失敗,跟老媽說聲對不起....

美術拼貼4

其實老街很漂亮的,白壁土藏的街景,並不輸高山、飛驒古川、喜多川,
春秋兩季來這裡,應該會很浪漫、很舒服,但炎夏真的不行,
老媽全程撐陽傘,還是熱到受不了...


就在豆田町最北端,我們坐到門口下車,從這往南逛。
他自家清酒燒酌頗有名氣,除了免費參觀的酒藏資料館
還有免費試喝清酒,及獨家的酒釀冰淇淋
啊對,日田水質很好,是礦泉水一大輸出地,品牌名叫日田天領水, 
Sapporo啤酒也有在這設廠,這就跟埔里出好水,台灣酒廠在那產酒的道理一樣。

美術拼貼6

酒藏資料館蠻有看頭的,若看過"夏子的酒",會更有感覺。
我們進去時沒其他遊客,整個酒廠都空空的,只有幾位阿姨在後面廣場弄醬菜,
老媽對參觀酒藏、清酒和冰淇淋賣場都沒啥興趣 (看表情就知道 冏
但一看到人家醃醬菜,她眼睛就亮了,很想過去取經,但可惜那邊不開放參觀 -.-
酒藏在二樓,古色古香,這是1702蓋好的老建築
當年帳本、老式電話、酒缸、及各色工具都好好保存,
但沒冷氣,在今天這種天氣,就變成古色古香的大悶爐,無法久留...

2013-08-02
美術拼貼7

繞一圈,下樓吃冰去。
吟釀酒冰淇淋,內含生酒、吟釀酒柏、及紅米。
酒香清甜,酒精濃度只有0.3%,小朋友也ok。
杯子或甜筒裝都一球300円,我覺得很好吃。

美術拼貼2

吃完冰,喝完試飲,離開酒莊,往南逛。
但老媽對精品老舖,例如和果子店、高級料亭都沒太大興趣
只有逛超市才有精神,尤其是蔬果、醬菜區 囧

美術拼貼3

老街中間有家"天領陣屋",就深得她心 (其實那只是日田的頂好超商 -.-
每種蔬菜、醃製加工品都看得很仔細,尤其是台灣少見的農產或加工方法。
啊對,我發現每家土產店都在賣 Kumamon (熊萌,熊本縣的觀光吉祥物)
但這裡明明是大分縣,還不是熊本縣呀,為何會撈過界
後來才發現整個九州都在賣,福岡/黑川/由布院/別府都有 (熊萌紅到爆炸
後來就沒走完豆田町,太熱了,逛不下去,
打車回車站,站前寶屋吃午餐,醬爆麵、烏龍麵、日田炒麵(←日田名產)
寶屋便宜又大碗,其中兩碗怕吃不完,我特別點small size,
結果端上來分量還是很嚇人,那正常size簡直是給巨人吃的 -.-

結果三碗麵我們都吃不完 -.-
離開寶屋後,放棄去日田其他地方 (南邊還有另一觀光個溫泉街)
就待在巴士中心的待合室,吹冷氣,等下午3點多的巴士。
這三小時空檔,真是進退不得,外頭熱到爆炸,不能久待,
而開往黑川的巴士一天又只有兩班,只能在這空等,
去由布院的JR電車,班次也不多,更不太可能搭電車來回殺時間,
結果日田行程真得很失敗,我沒料到夏天會熱成這樣,跟老媽說抱歉 T_T

美術拼貼9

PS. 寫這遊記時,日本仍在持續高溫,
如果你最近會去日本,建議要做好備案,
若你計畫去地方,已熱到不能在外頭活動的話,
那還有哪些室內景點可以逛,哪些商店可以吹冷氣休息,可以先調查一下。
最近已經不像普通熱天,有點像氣候異常、兩極化的常態變遷了...

Point: 去黑川的三種巴士

為什麼說黑川麻煩,就是因為火車沒到,只能自駕或搭巴士。
目前有三個火車站可以銜接:

一是西北邊的JR日田站,一天兩班,單程1800円
日田→黑川,搭日田產交巴士
1052→1204
1545→1657

二是東北邊的JR由布院站,一天四班,單程1800円
由布院→黑川,搭九州橫斷巴士
0900→1035
1008→1135
1451→1626
1551→1726

三是南邊的JR阿蘇站,一天五班,單程1800円
阿蘇→黑川,搭九州橫斷巴士
1038→1126
1138→1226
1238→1326
1443→1531
1722→1810

或者,直接從福岡搭巴士出發,經日田,到黑川。
福岡→黑川,搭日田產交巴士
0901→1204
1354→1657

2013-08-004

日田巴士我找不到線上預約,就當天在日田才買。
九州橫斷巴士則開放預約,從這去篩選
預約成功後,會email給你一個付款代號,然後在日本超商用iBon機付現即可。
網友說,如果車上有空位,也可以不用預約,直接上車買票 
(司機會先確定預約的都上車後,才會開放)
我這次進出黑川的兩趟巴士,都蠻空的,坐不到1/10,也許大部分都是自駕遊客。
總而言之,用公眾交通工具進出黑川,算蠻麻煩的,
自駕是首選,且還能自由停靠附近的九重、阿蘇小景點,不用被巴士時刻絆住。


1545上巴士,1657到黑川。
沿途會經過杖立、白川等小溫泉區。
下車地點在黑川南側的高地上,溫泉旅館區是在下面溪谷中,
我在台灣有用google map的街景模擬一遍,在電腦上從巴士亭走到旅館門口。
所以心裡有個底了,下車就直接帶老媽走下去。
一般旅館都有提供接送服務,因為旅館不遠,我就沒約 自己走。

2013-08-021

黑川海拔約700公尺,這就遠比日田涼了 (好加在
且山區剛下過雨,很涼爽舒服。
剛在日田被熱到,我們都在祈禱明天下雨,後天也下雨、大後天也下雨...
我們現在不怕撐傘,但超怕誇張的酷熱...
終於到旅館了,這間是這次旅行的重點。
從1710入住,到隔天1000退房,就沒再出門過,連晚上也沒去附近散步。
都在旅館裡泡湯、吃飯、休息 (被熱壞,都累了)
進旅館時已快天黑,已看不清楚黑川溫泉全貌,整晚又沒出門
直到隔天,我們才知到溫泉區大概是甚麼樣子。


江戶末期創業,營業至今已超過300年的溫泉老舖。
這是黑川溫泉區20幾家旅館中,歷史最悠久的一家。
古時是肥後細川藩的御用宿,也就是當地諸侯才能住的官方旅館。
打個比喻,就像陽明山的中山樓溫泉一樣,
因為泉質超好,日據時代就被設為官方才能使用的溫泉療養所,
國民黨來台後,仍被霸占為國大代表及其他高官才能進入的招待所,
(至今,中山樓溫泉仍被公家官員及民意代表霸占,並不開放給一般民眾)
御客屋改成民營後,仍維持舊有格局及擺設。
只有10間客房,皆為純和風格局,房間內有獨立廁所,
但不設浴室,洗澡要去公用大風呂。

check in後,小姐很仔細地帶我們看過所有風呂
每間風呂都一一介紹典故與使用方法 (風呂是他們得意招牌)
御客屋分男女湯,採交換制,今天下午男生泡AB湯,女生泡CDE湯,
明早就對調,男生泡CDE湯,女生泡AB湯。也就是時間挑對,所有湯都能讓你泡到。
反正每個風呂門口都會掛"現在是男湯"、"現在是女湯"的牌子,不用怕走錯間。
早上6點開放到晚上11點,純天然泉質,不加熱、不加開水、不加任何人工物。
浴場被有肥皂及環保沐浴/洗髮乳,房客穿浴衣,帶房間毛巾過來即可。
PS. 如果不是房客,仍可付500円來洗日歸湯,但只開放部分風呂和時段。

房間氣氛很典雅,土間插花及牆壁繪圖都蠻講究的
(這是古時給大官住的,古時建築設計的規矩與要求都一大堆)
有提供無線網路(非常意外,因為官網沒寫),馬桶是免治的
煎茶粉及法蘭酥小點心也都是高級貨,進房時也已點好茶葉香爐,
三人和室,含早晚餐,每人12600円,其他黑川老舖的行情也差不多這樣。
總之,非常舒服,非常享受,這次讓老弟招待這麼好的旅館,再次感謝...

2013-08-024
美術拼貼10

進房間休息一下後,換浴袍,下樓先洗個澡。
老媽他們去家族風呂,室內湯,不用預約,只要看門開著就可用。
把門鎖起來就代表有人再用,因為房客不多,也沒啥排隊等人的問題。
我去泡男湯,傍晚開放的男湯是 代官之湯、御前之湯。


古時肥後藩主和長崎奉行,往返京都上朝時,在這歇腳療養的室內湯。
我照片是拍的不怎麼樣,但這湯很精緻,石材木材和設計都很高雅,
其實就是古代給大官專用的低調奢華湯 (但不是金光閃閃沒格調的那種)
館方提供的檜木、渋柿肥皂也是高級品,櫃台有在賣,頗貴。
但他們很大方在每個浴池放一個,給房客用到爽。

美術拼貼14
2013-08-025

另一個是半露天池,泉質及顏色會自然變化
我今晚去泡還是黃橙的鐵鏽色,老媽說隔天她泡時已經變淡乳白色了。
據說這一池,細川護久非常喜愛,他是明治廢籓製縣時,最後一任的肥後諸侯
,你可以把他想像成九州版的賻儀,末代土皇帝。

2013-08-022
美術拼貼15

另外三個湯 (姬肌之湯、古之湯、里之湯),
要到明天才換男生泡,今晚仍是女湯,老媽她們泡這。

晚餐

泡完回房間,快七點時打電話給櫃檯,會派人來帶我們用餐。
可能是招待官員特別需要隱私,御客屋並沒有那種超大用餐間,大家排排坐的
都是一個一個的特別室,你不會跟其他房客碰頭的。

食材都是九州特產
牛旁絲、秋葵、野菜天婦羅、川魚生魚片、玉子燒、茶碗蒸、自煎地雞、牛肉與野菜,
以及熊本特產-生馬肉 (←應該要直接生吃的,但我們還是丟下去煎 XD)
招待的小姐進進出出,每道菜都詳細講解一番,我如果傻笑聽不懂日文,
她就會想辦法用英文加比手畫腳來說明,很可愛。

2013-08-023
美術拼貼11

御客屋的風格很統一,從房間、風呂、到用餐場所,
都是比較有排場、比較講究的風格,低調奢華的 (←講白一點就是給官用)
隔天我們換住 新明館,就比較粗曠直率、鄉土樸實,也是風格強烈。
我比較喜歡御客屋這種精緻,老媽則比較愛新明館的樸實。
吃完好飽,每樣菜看起來都只有一小搓,其實累積起來分量很多...
飽到我們都不想出去散步,直接回房休息。
棉被已鋪好,一沾床就睡著了。
今天大家被熱壞了,很累...

美術拼貼13

我睡到九點多,趁關門前再去泡湯。
老媽她們一直睡到我泡湯回來才醒,吃旅館送的法蘭酥(黑川限定),邊看電視邊哈啦。
今晚播"推理要在晚餐後",風祭刑警好好笑,之前追這部戲都是為了看他耍寶的 XD

美術拼貼12

明天是黑川溫泉半日遊 (無所事事),然後換另一家旅館,繼續在黑川過夜。

8 則留言:

  1. [yagami]
    N桑,看到你暑假要去九州,我就想到我09年7月去九州的往事,熱到抓狂,我老婆說這兩年別再叫我去日本了 XD
    不但熱,還遇上梅雨,福岡大雨狂下,要換旅館連計程車都招不到.....嗚嗚
    下回,我也想去黑川,但是要改成寒假去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喔喔喔 原來不只我被熱到 XDD
      黑川很不錯,春秋兩季一定更舒服,冬天降雪好像也很美的樣子 ^^

      刪除
  2. [神豬]
    黑川真的很棒,我之前在日本台有看過報導介紹~~
    只是我上次去的時候交通真的太不便了 所以就沒有排進去
    或許,下次小孩大了坐車要半票,不必租安全座椅的時候我就會租車來玩一下
    然後再加上從大分搭船進入西邊的四國(這次可能只玩東四國)...

    ps.1.所以我愛死了夏天的北海道
    2.飛騨地區的交通費真的是貴到讓人腿軟
    3.遊記還是寫得那麼棒,我老婆都覺得我像在寫小學生的碎碎念作文 >"<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我只有春天去過北海道,希望以後有機會夏天去 T_T
      2. 我大概研究一小時的中部火車 巴士預算就放棄了 嚇死人 XD
      3. 流水帳而已啦,謝謝收看 :p

      刪除
  3. [nana]
    日田其實很棒啊~
    去過兩次呢,一次春天一次秋天
    很舒服的逛河畔跟老街~
    還有去啤酒廠見學試喝,
    第一次去時,巡迴公車的伯伯還親切的跟我說"要再來玩喔!"
    日田老街還買了一雙女兒的木屐,好好穿好耐!
    第二次去還有川畔的祭典,
    都待了一整天~
    好可惜您遇到很熱的天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啊啊啊啊 (抓頭

      嗚嗚嗚我知道老街很漂亮,光看白壁土藏就很棒了
      妳是最舒服的春秋兩季的,好羨慕 T_T
      最近東亞持續高溫,遊興都被打壞了 0rz

      刪除
  4. [日本人]
    哇...No桑您們也去御客屋喔,我也超喜歡的說,2011年3月入住時,早晨醒來遇見降雪,整個人像小孩子一樣,穿著浴衣衝出旅館在雪中"淋雪",今天看到您的介紹,才知道御客屋原來這麼有來頭啊,上次真是小看它了,呵呵

    我前天剛從四國回來,一整個熱到爆表,白天在路上根本不能走人,四萬十還創下最高溫紀錄...冏,四國還真是鄉下地方啊,跟大城市真的不能比,但我很喜歡四國的人文風情,JR德島線好像我們台鐵的集集線,四國居民也很熱情,我在高松太陽底下揮汗翻地圖,馬上就有位大叔過來指路,在琴平小雜貨店買橘子吃,大嬸主動送我們扇子消暑,第一次參加日本祭典,阿波舞祭好熱血好精采喔,再再都讓我決定,下次日本行我還要去四國,走走高知跟愛媛,享受四國不一樣的旅行方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喔喔喔 御客屋真的很棒,
      Day3早上我去泡"里之湯"(他們的招牌立湯,只有房客可泡,日歸客不行)
      就真的覺得他們非常講究的溫泉老舖,錢花得很值得 (雖然是老弟出錢 :p

      高知新聞我也有看到,飆到41度,辛苦你了 -.-
      我也好喜歡的四國,他的氣氛跟本州其他鄉下又很不一樣。
      德島、高松我還沒去過,希望以後有神秘機票。
      另外瀨戶內海的藝術季好像也很讚,日本怎麼那麼多地方可以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