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1

帶日本客人到台北一日遊

 2007/1,帶三位日本客人從新竹上台北玩一天。
 他們年紀在35~45,都是日本某大廠的RD主管,已來台灣(竹科)出差N次但從沒到過台北。
 我 31,在新竹上班的台北人,奉老闆之命當地陪兼小翻譯。

 以下是當天的約略遊記,以及一些小感想,
 我覺得若有網友以後有機會帶日本朋友逛台北時,可以參考一下。
 因為日本觀光客必看的景點,其實很多都是我們這種當地人不太有興趣的地方...
 以下都是客人指定要去景點,我只是幫他們把動線串起來:
 早上11點到達火車站正對面的下塌飯店,放下行李後開始玩。

 中正紀念堂他們必看。
 從走出捷運出口,一看到兩側的音樂廳、劇院開始,就喔喔喔地讚嘆,
 走到紀念堂腳邊時,他們更為其壯觀景象折服。
 日本沒有這種超大型政治形態的建築敷地,也沒有這種風格的蓋法,
 這對他們來說是國際級、極具台北特色的超大景點。
 我們當地人反而不會特地來逛。
 (我上次進來好像是大學時,走出國圖順便去對面散步)

 之後走去永康街吃午飯,
 頂泰豐小籠包又是另一個朝聖地,
 尤其這一家是創始本店,意義不同其他分店,看他們臉上都洋溢不住幸福的興奮-.-
 可能是因為台北有開其他分店了,我們只等10分鐘就入座,
 在這等待期間,客人從門口直望101,
 「喔喔101耶,世界第一高」
 「趕快拍個照」三人同時掏出手機 -.-
 「這樣照完就好、不用去了、等下吃完飯直奔故宮」
 101就是這樣,對日本觀光客來說並不是很特別的景點,
 因為全世界各大城市都有這樣的建築...

 回到鼎泰豐~
 這家我也是第一次進來。
 (我討厭人多和排隊,除非任務在身不然我沒事不會來擠這種地方)
 小籠包、燒賣、元汁盅、牛肉麵等都很不錯吃,沒什麼可以挑剔的,
 我們坐的三樓幾乎全是日本觀光客加導遊,
 這家店在日本的名聲實在太響了,
 不論日文的觀光指南書、或航空公司送的台灣由小手冊,
 在特色美食的介紹中,鼎泰豐一定出現在第一頁說明,而且是放大照片的店。
 三個客人都吃的心花怒放。

 之後搭捷運坐到士林站,轉計程車到故宮。
 才剛開到故宮前面、走回旋車道上去時就開始喔喔喔興奮了
 (這種大型的中國北方建築對外國人真的很有吸引力,像圓山飯店也是)
 故宮本館已整修結束,內部換然一新,
 新的高級石材地板和前衛裝潢、讓他看起來比較有世界級博物館的派頭了。
 我們按參觀路線走,從明清文物一直逛到石器陶文器具,
 剛好就是沿著歷史時空,從近代回朔至遠古。

 日本自己並不是沒有這類型的悠久古物、
 他們在本州、九州也不斷挖到石器陶土時代的遺跡、
 但在質與量上終究比不過累積四千年、多樣又豐富的中華文化,
 在故宮動不動就是這個一千年、那個兩千年、
 這個曾經給哪個皇帝用過,那個是出自誰誰誰筆下的真跡,
 尤其在整修後,展覽方式稍有調整,比以前更注意擺放的美感,
 像有一間放春秋戰國玉璧的,故意用長條玻璃櫃、由下往上投射的方式陳列,
 一文字展開的翠綠光廊真的非常壯觀,
 像這種既美又悠久的經典文物,客人常會呆呆地看的出奇,
 反覆看解說並對照實物,不然就拉同伴過來討論。

 當時是週五下午,館內幾乎都是導遊帶的外國觀光團,
 除了固定的香港、日本、歐美團外, 我發覺韓國人也超多,至少看到三團不同的導遊的韓國人。

 「呵她在日本也很出名」 客人指著慈禧肖像對我說
 客人還會很專心的看著清皇室燙金絲公文卷,
 認真的問「這要是寫到一半有錯字怎麼辦@@」
 偶也想問-.-

 走出故宮已經四點半,
 傍晚的外雙溪山景其實不錯看,站在故宮高台上還可以吹吹晚風,
 我們稍微散步一下,走到門口坐車去士林夜市。

 士林夜市這邊算是今天行程的唯一敗筆,一方面也是我的疏忽。
 第一,逛夜市真的要晚上來、要人擠人才有特色,
 第二,小北街有一部分在白天時是傳統市場,地上油油水水菜菜渣渣的,
 對外國朋友來說並不太能接受...

 我的意思並不是說晚上就不髒,
 而是白天時因為光線充足、人少,你腳邊、攤位下的髒亂都一清二楚,
 講狠一點「白天的士林夜市真的很難看...」
 以後若要帶外國朋友,千萬要注意這點 T_T

 我們把新、舊夜市都逛完一圈也才五點初,天還沒黑...
 客人的表情明顯的沉了下來... > <
 本來計畫在這邊吃晚餐的,但他們笑著說喝完珍奶就OK了,
 晚上回飯店再找吃的就好...

 最後送回飯店,晚上的腳底按摩行程由飯店會打點,我就告別他們離開了。

 事後跟他們確認感想:

 中正紀念堂:  「很有特色,終於親眼看過一次了」 (←興奮)
 鼎泰豐:  「夢幻小籠包、大滿足!」 (←興奮)
 故宮:  「國際級博物館,非看不可!!!」 (←大興奮)
 士林夜市:  「呵呵」 (←微妙的苦笑)

 ..................對不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