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2

華北大地 Weekend7 羊雜湯中毒事件

2008/12/28 (日)
宿舍→回民巷→賽格電腦城→宿舍


悲慘的吃壞肚子經驗 囧

再過四天就是2009年元旦了,
我們出差人員配合大陸這邊、將放三天元旦連假。
為好好利用難得連假,我規劃了好幾條三天行程,
想出陜西省,到隔壁的寧夏、甘肅、或山西去走一走。

但基於安全考量,與我們一起出差西安的人事主管,一再提醒不要單獨去比較不安全的地方,
若到時出事,不只我一個人麻煩,連我的直屬主管及人事部門都有事。
我自己也知道這次到大陸的目的是出差,本質上就不是出遊,
所以週末跑郊外時都很低調、也格外注意人身安全。

因為大陸北方的冬天實在太冷了,
本來我計畫元旦在宿舍休息、頂多逛逛市區景點就好。
但越想越覺得連假實在難得,還是要好好利用一下,到外邊過夜看看的。

請教西安同事後,我把省外行程鎖定在寧夏銀川和山西平遙。
因為那距離西安都在8小時車程左右,三天內往返綽綽有餘,很適合元旦出遊。

Point: 前往山西的行前準備

最後我決定去山西。

一來,同事一致覺得冬天的寧夏過於酷寒,
我這種南方來的人連在西安都受不了了,到銀川一定會冷到倒彈。

二來,山西晉中平原的觀光景點密集,自助難度低,
且平遙古城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歐美觀光客相當多,
相關的觀光配套措施也較完善,他們認為去平遙比銀川安全多了。

三來,也是最重要的一點,我超愛「喬家大院」這部戲啊XD
我一到西安就去小寨買碟,挑了水滸傳和喬家大院在宿舍慢慢看,
原本只想打發出差時間,結果喬家大院出乎意料地好看,讚到破表,
他的故事場景就在山西中部,我不只一次在心裡想著:
「好想去山西」
「好想看看遼闊荒涼的黃土高原」
「好想去喬家大院,看看喬致庸的書房與閣樓」

下定決心後,接著就是將山西行程付諸行動。

我決定坐夜車,12/31(四)下班後,晚上21:00從西安車站出發,
在火車上過夜,隔天1/1(五)早上08:00抵達平遙車站,
然後1/1~1/2兩天以平遙為中心,輻射週邊景點,
1/3(日)下午坐車回西安,隔天週一正常上班。

接著就順利買到票、理想的旅館也訂好,
沒事有空時就沙盤推演行程一遍、繼續飆完「喬家大院」的進度XD
一切行前準備都OK,沒想到卻在出發前幾天破了功,
因為不小心在回民巷吃壞肚子...


11:30起床,出門去回民巷找吃的。

因為再過四天就要出發去山西玩了,今天不打算跑近郊,
中午在回民巷隨便吃吃,下午打算去電腦城找一台MP3隨身聽,
然後就回宿舍休息、好好儲備體力。

12:20 坐公車到鼓樓,散步進回民巷。
回民巷的氣氛輕鬆悠閒,我沿路亂逛到後方的西羊市,
找看看還有是哪些沒吃過的特色料理。

清真 馬老虎水盆羊肉羊雜

13:10,這家看起來很道地,進去吃吃看。

這家店我之前就經過好幾次了,每次都被店門口的羊頭骷髏吸引。

點了一碗羊雜湯$10.5,進到店裡找個位子坐。

羊頭旁邊就是料理台,
老闆把羊肉羊雜(內臟)切切剁剁、丟進羊肉湯熱過,然後從抽屜拿個饃出來,
端上來一碗熱騰騰的羊雜泡饃。這是相當豪邁的陜西回民小吃。

呃這家店的饃冰冷生硬,
跟澄城羊肉店熱呼呼的鬆軟饃餅不太一樣。
掰入湯後要泡久一點,讓他吸收湯汁後才比較容易吃。

羊雜似乎比較不合我的口味,有些內臟咬了兩下就吐出來不敢吃了 T_T
像是青羊肝、生羊肚,一放進嘴裡就不太對勁,
最後我只吃了半碗就投降了... 

13:30 離開馬老虎,繼續散步找小吃。

清真 桂花糕


這家小攤很顯眼,因為遠遠就能看到那個冒蒸氣的大布丁XD
糯米作的桂花糕一支$1,跟老闆要了兩支,邊走邊吃。

現在是零下3度,
再熱的東西一離開蒸籠都馬上變涼了。

第一口溫的、
第二口涼的、
第三口以後就是冰的、
吃到第二支簡直是桂花冰棒T_T

清真 來伊特餃子餛呑館

餛飩湯$4,普普。

14:00 走出回民巷,搭公車到賽格電腦城找MP3。

賽格是西安最大的電腦商場,相當於台北新光華商場。
我想在這找一個MP3隨身聽,以便在三天後的長途火車上打發時間。

詢價探訪後,挑了一款雜牌的MP4,
幾乎市面上的影音規格都能播放,除了聽音樂,還能當小電視看,
造型輕巧堅固,4G容量,才台幣800多。

15:00回到宿舍後,開始覺得不舒服@@
反胃的噁心感發作,一開始還以為是吃太飽,
但到傍晚越來越不對勁,晚上跟同事吃晚餐吃一半就受不了,
先離席回宿舍休息,結果後來噁心到把晚餐跟午餐都吐出來(噁),

我病奄奄地躺在床上,一邊猜想應該是中午那碗羊雜湯的關係。
一邊懊惱,要死不死、怎麼剛好在出發的前幾天才吃壞肚子...
...以後不敢在回民巷亂吃東西了 T_T

週一進公司後,還是沒好轉,
噁心感卡在喉頭,揮之不去,
我兩眼渙散地在電腦前發呆、沒作啥正經事、
冒冷汗撐過一小時後投降,打回台灣跟主管請假,回宿舍休息。

休息一天後,週二還是小噁,三餐只敢吃全麥麵包或白土司,
週三時終於好多了,回復平常的胃口,趕快多吃一點補充體力。

週四傍晚將事情作到一段落,
回宿舍作最後打包,然後叫車前往西安車站,
準備搭21:00的夜行列車,前進山西~

4 則留言:

  1. [icevenus]
    看大陸的歷史劇真的很容易讓人嚮往
    最近要準備挑幾部片來過暑假了:P

    大布丁看起來好好吃 好吃嗎好吃嗎?

    -4度 呼呼 讓我想到我去年初去上蘇杭也大概這溫度
    超冷 每天都穿的像顆球
    回來還整整胖了3公斤orz
    那邊的暖寶寶(暖暖包)都不暖!

    回覆刪除
    回覆
    1. 桂花糕重看不重吃,唉T_T

      我後來去山西平遙,零下13度,
      冷到我臉都歪了,穿三件衛生褲也沒用 :$

      刪除
  2. [isabella]
    Oh my god
    我看到那羊的骷顱頭就快昏倒了
    我看我去一定會餓死喔
    你下次去 還是要小心一點
    衛生很重要 看你敘述身體不舒服的樣子
    感覺很恐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吃壞肚子一次,後來去回民巷就不敢隨便吃了 :p

      刪除